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聚焦基础教育

发布时间: 2018-12-28 09:54:3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人民政协网12月28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学前、中小学学位需求量连续增长,学位不足和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广受关注。广州基础教育学位够不够,能不能满足二孩政策下的学位需求?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能不能“有书读”“读好书”?日前,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平台再次专题聚焦“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围绕这一议题市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据广州市统计,从2013年放开二孩至今,户籍人口出生数量,增幅接近一倍。与此同时,来穗人员持续增长,随迁子女就读人数每年以约2万人的速度递增。一方面是潜在的入读学生人数剧增,另一方面却是教育用地紧缺,教育资源紧张,广州市学位供给的压力显而易见。

“按照目前的人口出生增长幅度,可推测未来3年,我市幼儿园和小学的学位需求会出现峰值。市政府应该继续增加教育经费的投入、增加中小幼教师编制、加大教育用地的供给,从而更好地缓解学位不足特别是区域性紧张的问题。”陈克委员说。

光靠政府出钱出力也不行,应在完善公办幼儿园的同时,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贺惠芬委员建言:“鼓励多种形式办学,鼓励本地有办学影响力和规模的优秀教育集团参与全市幼儿园规划,创建办学灵活形式,方便学龄儿童就近入学。”

除了二孩政策的影响,还有个群体不容忽视:随迁子女。对于他们,政策上有没有倾斜,资金上有没有补贴,这些都是委员们十分关注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蔡马认为,要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完善来穗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对来穗人员子女教育补贴到人头,鼓励学校解决随迁子女上学问题。

“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在广州就读小学到高中阶段教育,都有政策上、制度上的保障,逐年在加大对随迁子女学位的财政补贴。”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回应道。

陈克建议,政府部门要把教育资源空间布局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建立全市基础教育设施现状和规划空间数据库。依照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人口规模,按照多规融合的思路,科学预测基础教育设施发展规模,合理优化教育设施的空间布局。

据了解,广州市在2014年就开展了中小学布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规划成果已纳入全市“多规合一”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广州市近年来采取了多项解决学位供给的办法:一是推进中小学三年提升计划,市、区两级政府投入138亿元,新改扩建163所中小学、新建20所示范性高中、对37所学校实施校园功能微改造,共计可新增学位18.75万个。二是严格执行住宅小区配套学校的建设标准。三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外围城区的辐射力度,市属学校在新城区、外围城区建设新校区或托管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四是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满足多元教育需求。

“教育公平的深层内涵是要使每一个人都能受到最合适的教育,保障每个人发展机会的公平,这对教师的提升不容忽视。”委员们强调,师资队伍素质的提升是教育软实力增强的关键点。政府首要的任务应该是从机制上保障师资的有效供给,拓宽师资流动的渠道,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建设。

“近年来,我们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约80万人次参加全员培训。去年,市政府出台《广州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全市引进基础教育名校长、名教师42名。”林洽生介绍说,将通过外引内培和示范引领,培养更多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名教师。”。

“有学位是解决公平问题,有优质学位是解决质量问题。公平和质量问题一直是政协委员关注教育的两大问题。”市政协教科文副主任江东表示,市政协将继续关注这个议题,将助推教育发展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