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 2018-12-28 08:05: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12月25日,省政协十二届第四次常委会议举行分组讨论,与会常委围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稿)》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稿)》(以下简称“两个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常委们纷纷对省政协2018年工作点赞,并围绕今后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为十二届省政协开局之年点赞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十二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省政协担当使命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取得了新成效,得到了全国政协和省委的充分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总结亮点到位,提炼经验到位,部署工作到位!”达州市政协主席康莲英对“两个报告”及省政协2018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呼吁省政协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加大对基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培训力度。

“‘两个报告’充分展现了省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仁勇说,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今年省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政协各个专委会均成立了分党组,使党的领导在政协系统得到加强。

“展现了新气象,实现了新作为,谱写了新篇章!”内江市政协主席戴震对省政协2018年抓大事议大事高质量履职、以人民为中心助推脱贫攻坚、以党建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深表赞同。

“今年以来,省政协紧扣省委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落实。”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周敏谦表示,一条条建议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委员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励,也体现了政协工作质效的提升,贯彻了“高质量建言、高质量献策、高质量参政议政”的要求。

沈光明常委表示,2018年,省政协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在助推全面开放合作、加快培育“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天府新区创新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议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围绕事关全省的大事、要事,整合各方力量,持续跟踪建言。

周涛常委认为,提案工作报告用翔实的数据说话,具有很强的说服力,生动体现了省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作为;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分析提案建议,与委员多次沟通联系,准确掌握提案意图,良好的互动促进了提案建议落地落实。

紧扣中心大局

高质量履职尽责

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明确提出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12月10日,省委召开十一届四次全会,确定了2019年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和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如何紧扣中心大局、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成为分组讨论的热点话题。

饶建华常委表示,政协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建议,在新的一年里,省政协应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国政协近日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围绕‘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选题很小,但却实现了真正的民主建言,提高了协商的质量和效率。”蔡竞常委建议,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选好协商议题,探索网络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遂宁市政协主席刘德福认为,政协高质量履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建议在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方面多做有益探索和尝试。

“政协的提案,如果提交后不能进入党委和政府的视野,不能被党委和政府决策时所参考,就失去了提交的意义。而提案公开,能督促提案承办单位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提案所反映问题的解决。”底瑜常委认为,有选择性地在网站、媒体上公开提案、提案办理过程及协商成果,能扩大社会影响力,让更多人知政协、懂政协。

“新一年的政协工作要更加务实、更有重点。”史红平常委说,新时代新使命对委员履职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要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协商建言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履职实效,为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