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邀您票选“十佳”提案建议

发布时间: 2018-12-27 09:55:22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作者: 周元春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市政协邀您票选“十佳”提案建议

“提得对、办得好”才是好提案。记者12月25日从深圳市政协获悉,今年,市政协首次开展年度“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评选,经过初选、复审选出的20条提案建议25日起接受市民手机网络投票,最终票选出年度“十佳”。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市政协持续推动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提升,探索建立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制度,把定性评价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弥补了简单用满意率、意见建议采纳落实率和成果转化率等看似定量实则定性的指标,直观展示了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和提案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实现提案办理量化评价。该项制度去年实施后效果显著——去年提交561件提案,办理单位采纳建议3346项,当年已完成事项911项,平均每件提案完成1.6项,较好解决了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和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市政协的这一探索,也写进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即将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

此外,在市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提案、提案办理复文、提案办理结果清单25日起在深圳政府在线上实行全面公开。这也是市政协继2016年率先建立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机制和2017年全面公开529件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之后的又一创新举措。“我们希望通过多渠道提案公开,积极引导公众监督,倒逼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提升。”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说。

为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结果清单的成果运用,发挥公众、媒体对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监督作用,倒逼提案工作质量的提升,市政协在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公开的基础上,首次开展“2018年度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评选。经过各专委会推荐初选,社科专家、资深媒体人、社会知名人士复审,产生20条提案建议名单,并于25日起开通手机网络投票通道,邀请全体市民选出“十佳”。

据介绍,本次评选的标准为“提得对、办得好”。“提得对”,要求建议具体,可操作性强,表述流畅准确;“办得好”则要求所提建议被采纳,有具体落实事项和较好办理效果,且文字表述流畅准确。记者发现,候选的20条提案建议不少是关于民生热点问题,尤其是和交通有关的占了7件。如候选的001号提案建议为《关于加快推进一般交通事故远程处理的提案》,目的在于促使交通事故处理逐步由“线下”向“线上”转变,而办理的成效则是交通管理部门启动轻微事故远程处理系统,给遭遇轻微事故的市民带来极大的方便。此外,老旧住宅加建电梯、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社会组织建设、推动养老服务等也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市民可通过手机访问http://votetwo51.193eb71335615450.iwesalt.com/Vote/index.voteid=51或扫描二维码进行投票。投票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2日中午12时。(记者 周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