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市采纳委员建言抓农村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18-12-27 09:01:40 | 来源: 光华时报 | 作者: 朱泽林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给每家每户配置好垃圾桶,给每个行政村配备好若干名保洁员,给每个乡镇配备好若干辆垃圾清运车,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村卫生保洁机制,建设整洁有序的美丽乡村”。近日,瑞金市委农工部长胡水林对市政协提出抓好农村卫生环境整治的建言由衷地赞叹。

近年来,瑞金市政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连续多年组织委员调研献策。尤其是针对农村卫生环境整治这一农村的重点难点问题,自2016年起每年都作为一个重点协商履职课题进行攻关,先后提交了《做好农村卫生环境整治的调研报告》《关于抓好农村卫生环境整治的建议》《农村卫生环境整治的几个关键点》等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在年初召开的六届三次会议上,安排了“卫生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协商议题,委员们提出要开展好以“三清理”“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常态化集中整治活动,要坚持每月搞整治,每月要有整治周,每周要有整治日;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无害化垃圾处理厂、密闭式垃圾运输车等设施建设;全面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加强保洁队伍建设等多条可行建议。

瑞金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相关建议,先后出台了《全市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瑞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目前该市农村环境整治呈现了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大,效果好,农村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健全,履职好,农民卫生意识强,习惯养成好,乡风文明推进快,氛围好,美丽乡村建设部署早,规划好的“五好”新风貌,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