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庆聚:深刻把握历史经验 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发布时间: 2018-12-27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庆聚 | 责任编辑: 耿鑫

“九个必须坚持”是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之道和制胜法宝,也是夺取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的更大成就的妙方、绝招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在系统概括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基础上,精辟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积累的九条基本历史经验。九条基本历史经验,即“九个必须坚持”,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智慧,深刻揭示了40年改革开放的大逻辑,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每一条都有其深邃意涵,每一条都给我们以宝贵启示。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立国之纲,兴国之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义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任何事情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核心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改革开放始终应当坚守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在改革开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就必须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虚心听取群众意愿和意见,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就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政策制定的依据,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成果让人民共享,使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思想和理论保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改革开放中的指导地位,就应当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立场,勇敢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就应当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勇于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就应当大力倡导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创新成果,回答改革开放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让当代马克思主义不断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改革开放这场伟大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收获的一条至简至深的真理,也是渐进式中国改革开放应该坚持的唯一正确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坚定道路自信,紧紧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穿和体现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之中。就要勇往直前,敢想敢试,敢作敢为,在荆棘中开道,在荒原中辟路,永远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搏击奋进。

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立足中国国情,从新时代实际出发,以巩固现有基本制度为基础,以全面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为要务,以建设新制度为重点,综合发力,整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在逐步健全、完善,还需要继续发展,体系尚不完备,必须尽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系统全面制度支撑。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文化、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领域制度建设滞后现象凸显,这是今后制度建设的重点和优先方向,必须加快建设,尽快到位。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这是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整体实力的刚性要求,也是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风险的基础性保障。因此,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快实现我国综合国力和整体实力的更大增强和更高跃升。

必须坚持扩大开放。这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趋势。要坚持扩大开放,就需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需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就需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为我国发展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开拓广阔发展空间。就需要努力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和建设。就需要坚决反对和抵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和关键内容,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保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高自我静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能力。就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

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由改革开放的复杂性艰巨性决定的。今后要继续避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仍然需要我们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深入发展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不断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中深刻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推动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九个必须坚持”是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之道和制胜法宝,也是夺取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的更大成就的妙方、绝招。改革不能停顿,开放永无止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定会把九条基本历史经验创造性运用于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一定能够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也一定能够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