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47家社院负责人齐聚北京 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 2018-12-26 1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 卢佳静) 26日上午,来自全国省(区市)及副省级城市共47家社会主义学院负责人齐聚北京,参加第十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会议,学习贯彻25日中共中央发布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共绘新时代社院改革发展蓝图。


 中央社院院长严隽琪,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中央社院党组书记潘岳作工作报告,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赵凡主持会议。


中央社院院长严隽琪 

 严隽琪在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央社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推进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重要贡献,勉励大家珍惜发展机遇、勇于直面挑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立新功。


戴均良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为重要任务和主要抓手,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社院工作的重要原则和重要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社院工作,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新时代社院发展的新局面。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

潘岳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是社院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潘岳说,近三年来,在不断推动社院改革发展进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是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的新实践、是中华大一统传统的新转化。新时代的社院必须善于凝聚新的统战群体、帮助协调新的多元诉求、灵活应对新的西方意识形态挑战、贯彻落实新的统战要求这四大任务,为此,要从认准新定位、强化新共识、发挥新功能、运用新方式四个方面探索新时代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新机制,在坚定“四个自信”基础上铸牢“四个意识”,在强化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增进政治认同。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潘岳 

针对全国社院如何学习贯彻《条例》,潘岳强调必须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推进新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要以落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18-2022年改革发展规划》为抓手推动发展,努力实现“大党建”融合机制见成效、“大统战”培训格局有拓展、共识教育核心课成体系、“中西比较”核心课题出成果、办学支撑保障上台阶。


与会人员表示,《条例》是第一部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作为社会主义学院的一份子,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条例》明确了社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党对社院的全面领导,并对社院的性质地位、领导班子配备、职能作用以及教学科研工作、办学保障等方面做出规定,使社院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对社院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河北社院党组书记李文杰指出,《条例》的颁布,在社院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对于推进统一战线教培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解决了社院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推动社院的科学化、规范化具有重要作用。


甘肃省社院党组书记焦玉兰对社院的发展充满信心,她感慨过去社院是“藏在深闺无人知”,如今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下一步要乘着社院改革发展的东风,不断提升教学办学水平,把社院的牌子擦亮。

 

安徽社院党组书记程小俊说:《条例》令人振奋,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要求,这一点责无旁贷。地方社院是落实《条例》的直接责任者,必须倍加努力奋进:一是做好学习宣传工作,二是在《条例》颁布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三是着力推动困难问题的解决。


全国47家社院负责人齐聚北京,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各地社院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切实推动正规化建设,积极建立新时代教育培训新机制,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建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


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中央社院干部教师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社院负责同志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完)


相关阅读:(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 让我们回到“春天的故事”开始的那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