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活跃志愿者约2.65亿人

发布时间: 2018-12-26 12:2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初梓瑞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我国活跃志愿者约2.65亿人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初梓瑞)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25日发布了中国志愿服务参与状况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近一年来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简称活跃志愿者)大约有2.65亿人,活跃志愿者的平均年龄为43.1岁,其中男性占比56.7%.

据了解,这项调查是我国志愿服务领域首次较大规模的以城乡居民为调查对象的随机入户计算机辅助调查,共覆盖全国596个村/居委会,完成有效问卷10091份,较为系统地收集了18-69岁全国城乡居民的志愿服务参与信息。

调查显示,近一年以来有25.5%的人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中18-69岁人口的占比情况,若人口结构保持不变,可推断我国18-69岁的人群中有志愿服务经历的大约有3.96亿人。其中,近一年来的活跃志愿者大约有2.65亿人。其中,通过组织化渠道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调查对象的比例达到16.8%,比参与个人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比高5.2个百分点,志愿者更倾向于选择制度化、组织化的参与渠道。

调查指出,18-69岁活跃志愿者的平均年龄为43.1岁,其中男性占比56.7%,已婚群体占81%,已婚中年男性是当前我国活跃志愿者的主力军。但调查同时也发现90后、未婚、男性更有可能成为活跃志愿者。活跃志愿者中的群众占比最高,但非群众身份的居民更倾向于参与志愿服务;活跃志愿者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最高,受教育水平越高的居民越有可能参与志愿服务;活跃志愿者以华东地区的居民占比最高,华东地区居民成为活跃志愿者的可能性也最高。

调查机构结合2017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发现,活跃志愿者的生活总体满意度更高、拥有更高的社会保障评价、拥有更高的社会信任评估、也拥有更高的社会宽容评价,可见,活跃志愿者群体比近一年来未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体对社会有更积极的认知,其社会心态更加积极。

总体上看,我国志愿服务社会参与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志愿者队伍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他们不仅创造了较高的社会经济价值,还具有美好的社会心态,是社会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者,是和谐社会建设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