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兴喜:委员要有一份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慈善之心

发布时间: 2018-12-26 11:47: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于有训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曹兴喜是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六届、七届政协委员,曾被评为弋江区首届“弋江好人”、“芜湖好人”和弋江区“五好”政协委员,2011年被评为芜湖市第六届十大“平民英雄”,受到市隆重表彰。曹兴喜始终认为,作为政协委员,要有一份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慈善之心。

从2005年开始,他就主动报名参加省妇联开展的“春蕾计划”行动,每年捐助4个以上学生,资助最远的是金寨县的。虽然与有些被捐助者未见过面,但曹兴喜有每个贫困学生的家庭及个人资料,他经常与受资助的学生通信,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

自2013年开始,曹兴喜把资助的目光重点放在弋江区马塘街道,因为这里安置小区多、流动人口多、贫困家庭多,他通过当地社居委提供的资料选择资助的贫困学生,一时被社区居民传为美谈。

十多年来,他已累计资助了各类贫困家庭学生60多名。他对周边有困难的群众,都尽其所能地给予无私帮助。2010年春节期间,曹兴喜除向慈善机构捐款5000元之外,还向元山村、港西村两名癌症村民各慰问1000元。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他除带头捐款3000元外,还主动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他还经常慰问敬老院老人等,凡是有爱心捐款活动,他总是第一时间积极参加。

几十年来,曹兴喜坚持义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一份力量,先后被评为市、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普法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和芜湖市“十佳”法制宣传员。2010年,曹兴喜自费在家成立了芜湖市第一家农民普法活动室--马塘街道港西村罗家坝农民普法活动室,辟出很大的空间作为农民普法活动场所。

曹兴喜还在自己创办的企业里设立了一间“法律书屋”。里面不仅有各类法律书报刊,还有他亲自整理的各种法制案例。他有一个保持多年的好习惯,每天读书看报时遇到实用的法律案例,就剪下来逐一分类为婚姻、继承、工伤赔偿、土地纠纷等内容。他收集整理的这些案例已经变成十几大本,大部分摆进了他自办的“农民普法活动室”和厂里的“法律书屋”里,供村民和青工随时翻阅。有些村民和职工来咨询法律问题,或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他就翻开这些案例,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地村民都高兴地称呼他为“法律专家”。为此,《法制日报》以“村民中的法律专家”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近年来,虽年逾古稀,已不在政协委员岗位,但他时时关心关注政协事业,坚持订阅《江淮时报》,对政协事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高质量发展不停点赞。他依然关注和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