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要建成统战领域的“黄埔军校”——中央社院院务咨询专题会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2-26 09: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顾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胡俊

中国网北京12月26日讯“中央社院的教学培训工作要进一步‘顶天’,发挥高层次党派教育的优势;要进一步‘立地’,贴近统一战线和党派一线的工作需求。”12月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社院副院长邵鸿在中央社院院务咨询专题会上的发言,充满了对学院的发展的殷殷期待:“我很希望中央社院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平台,聚集带动各民主党派,就共同关心的重要工作进行研讨。”

中央社院院长严隽琪。摄影 曲胜良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社院副院长邵鸿。摄影 曲胜良

专题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就学院工作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18-2022年改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表意见建议,为中央社院的改革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肯定成绩 共绘规划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表示,中央社院在今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把第一批核心课程成果纳入教学体系,更加突出了中央社院的政治定位。相信《规划》出台以后,必将对中央社院未来的发展和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带来长远而积极的影响。

民盟中央研究室主任张峰说,中央社院今年的工作成绩突出,办学理念更加清晰,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培训规模逐渐扩大,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新台阶。《规划》政治站位高、职能定位准、指导思想明确、发展目标清晰,是一份“讲政治”“谋全局”“有创新”的好规划。

农工党中央组织部部长邓蓉玲说,从我们学员的反映来看,社院的课程紧密结合实际,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学员对社院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都很满意。社院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发挥了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作用。

致公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康凯说,近年来中央社院改革的成效非常显著,有几个突出的特点。一是“五史合一”的模块化教学和“十个讲清楚”教研一体化探索;二是教学方式灵活多样,经常邀请海内外的著名学者授课,不仅凝聚了共识,也开拓了学员的视野;三是教学科研生活丰富多彩,提升了学员对校园生活的融入和参与的积极性。《规划》突出问题导向,在深入探索培训新机制,建强高端智库等方面有新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社院各方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摄影 曲胜良


练好内功 改革创新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希望中央社院更好地服务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对党外代表性人士的培养,尤其是接班人的培养提出科学的规划;根据党外人士的成长规律和履职需要,做好培训需求的调研和分析,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对民主党派学员履职尽责能力的培养,加强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和民主党派干部反腐倡廉问题的教学和研究。

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提出,要依托中央社院的专家智囊库,助力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增加对民主监督理论研究的比重;要继续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关注,借助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理论研究和指导。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摄影 曲胜良

无党派人士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周光权表示,《规划》要更加重视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相关的核心课程设计要对无党派人士有更多指导,引导他们在各领域参加国家的建设;建议社院的每个培训班都开设一门法治课,展示中国依法治国的新成就,提高党外干部的法律素养和对民营企业家的权利保护,引导党外人士和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大政方针保持一致。

加强合作 提升影响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认为,中央社院要继续加强高端智库建设,加强统战理论精品课建设,组织好、利用好学员资源,加强与各民主党派联系,联合开展理论研究。一是加强对民主党派发展史研究;二是利用各民主党派的界别优势,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研究;三是围绕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就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专项调研研究。

中央社院院务咨询专题会于12月25日举行。摄影 曲胜良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提出,中央社院要提升影响力,建成顶级学院。《规划》中的目标要定得更高一些、更远一些,要建设成统战领域的“黄埔军校”,让大家以进入学院学习而自豪。还要建设好网上“中华文化学院”,对我们今后研究中华文化、普及中华文化、进行中华文化教育都至关重要。

朱永新表示,中央社院在开放办学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制度设计,特别是加强教师队伍和核心课程的制度化建设。社院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建议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处级干部纳入培训范围,因为处级干部在民主党派机关是挑大梁的。另外,海外的年青华人、新侨领、港澳台的青年人,都可以考虑纳入社院的培训体系。

李惠东表示,各党派都成立了自己的专委会,聚集了不少各方面的人才,中央社院要适时与各党派的专委会合作,发挥各自人才优势。近两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央社院推荐了师资库专家,其中不少专家在社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建议中央社院定期进行工作情况反馈,对师资库实施动态管理。

与会同志还就加大教培改革力度、加强核心课程建设、适当放宽民主党派培训班和进修班的年龄限制、加强地方社院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作者:顾超)


相关阅读:(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 让我们回到“春天的故事”开始的那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