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金:携手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奇迹

发布时间: 2018-12-26 09: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携手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奇迹

民建中央主席 郝明金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理论性、实践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极大鼓舞亿万中国人民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坚持把回顾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同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同指引前进道路结合起来,把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奋斗感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同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提出改革开放是“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和“关键一招”,深刻指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从十个方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以及阐述的九条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始终坚持”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历程和路线方针政策;用“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40年的宝贵经验。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要把握以“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深知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深刻领会“九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坚定贯彻“九个必须坚持”,这是学习讲话精神的重点所在,是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的基本遵循。

二是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4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为改革开放提供了科学指导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用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造福人民,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必然是空想,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民之所望,改革所向,40年改革开放,“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是党和政府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就能汇聚起磅礴力量,使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成为“决胜一招”。

四是深刻领会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的启示。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始至终紧紧抓住历史前进逻辑的根本,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在于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五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谋划和布局。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特点和要求,确立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等基本原则;提出了以问题意识破解难题,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统一,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相结合等方法论;提出了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等一系列重要思想。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些原则、方法和思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历史担当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前进道路上,民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包括民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民建的根本政治原则和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民建将继续化政治交接,引导广大会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民建各项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载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全党全国人民接续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建将组织广大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突出重点、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创新形式、领会实质,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以新实践促进学习新思想。

三要努力把民建自身建设提高到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要求的新水平。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民建要坚持以党为师,大力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五种能力”,建设“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对现有制度全面进行梳理和清理,形成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狠抓执行。

四要秉持经世济民的理念致力于为执政党建言、为国家建设助力、为社会民生服务。经邦济世,强国富民,是古代贤士追求的崇高思想境界,也是民建先贤创立本会的初衷和抱负。民建将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问题,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学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熟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参政议政新领域。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