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常委程京:心系祖国 芯济天下

发布时间: 2018-12-25 11:49:20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程京(左三)指导研发讨论

上世纪末,程京怀揣报效祖国的理想回到清华大学,致力于将国内生物芯片技术和产业推向全球舞台并服务于百姓。他牵头建立我国第一个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全球多张技术领先的生物芯片陆续从这里诞生,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近350项的全球专利授权,21项国标和行标的主导制定,大医疗和大健康领域的多款创新型产品和服务……程京带领团队取得一项又一项殊荣。利用全球第一张遗传性耳聋基因芯片技术,程京团队的产品和服务使我国近400万新生儿受益。作为国内资质最全的第三方医学检测中心之一,他们为全国近200万名孕妇提供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

作为“治未病”大健康理念的倡导者和先行者,程京提出实现全民健康的“哑铃模式”,一端打造社区大规模慢病的预防筛查,一端打造全方位健康的管理服务。迄今,仅重庆两江新区的社区糖尿病防控公益项目筛查人数程京(左三)指导研发讨论 就已经突破10万,影响人数超过30万。

(程京,民建中央常委、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原文载于12月20日《北京日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