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了!简化办卡微建议,与“省厅通知”不谋而合

发布时间: 2018-12-25 11:07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白杨 | 责任编辑: 胡俊
微信图片_20180823192240.jpg

长沙地铁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已开行的两条线路极大地便利了市民出行,贯通西北、东南的4号线将在本月底试运行。

针对学生,长沙轨道交通推出了学生卡给予5折优惠的政策。但学生卡每年需年审一次,且只能在工作日的工作时间、规定地铁站点才能办理,由此形成新的不便。

640.JPG

对此,长沙市芙蓉区政协委员杨鲲日前在政协云微建议板块提出建议:简化地铁学生卡年审办理手续,放宽时间段和审核地点。

巧合的是,在第二天,省交通运输厅、省教育厅便下发了关于简化学生公交卡办卡程序有关事项的通知。

学生卡办理多不便

据《长沙市轨道交通票务规则》规定,长沙市轨道交通实行一人一票制,车票种类主要包括:单程票、普通储值卡、老人卡、学生卡等。学生卡的办理对象为具有长沙市学籍的普通中小学、高中、职高和中专的在校学生,持学生卡可享受票价5折优惠。

学生卡申办前须下载《学生卡申办登记表》,填写后由学校核实并加盖公章,办理时须携带持卡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学生证(或学籍卡)原件及照片,申办后20个工作日到原申办地点领卡。

其中规定了学生卡的有效期为1年,过期可持申办证件原件在指定地点免费办理延期,也即进行学生卡年审。

湘声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学生卡办理和年审仅能在2号地铁线上的长沙大道和迎宾路口两个站点办理,其中长沙大道地铁站则是唯一的领卡地点。虽然学生卡年审办理点在工作日的午间不休息,但对于家在城郊或者上班一族的家长来说,也存在诸多不便。

640 (1).JPG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而言,根据办卡时提交的户口本(身份证)或学籍信息,即可准确知道其出生日期和接受义务教育的年龄段。”杨鲲认为,每年进行一次年审,实在没有必要,且双休日不办理业务,很多家长只能在工作日请假来办理。

为此,杨鲲在微建议中提出:一是简化地铁学生卡年审办理手续,放宽时间段和审核地点;二是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地铁卡的审核程序,既减轻学生家长不必要的负担,也相应减轻轨道公司的工作量。

新政策方便学生办卡

提交微建议的当天,该建议就上报至长沙市政协并在当日交办到长沙12345市民热线进行处理。

湘声头条记者在跟踪了解处理进程时发现,省交通运输厅、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简化学生公交卡办卡程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简化学生公交卡办理提出相应措施,要求全省各地按照实际进行落实。《通知》落款日期为11月29日。

640 (2).JPG

“省交通运输厅、教育厅一直在着手学生卡办理简化工作,政协委员的微建议提到点子上,两者可以说是不谋而合。”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通知》要求,城市公共交通积极推进“互联网+公交服务”,探索互联网预约办卡、互联网充值、互联网挂失等手段,努力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

《通知》对全省各地公交乘车优惠政策和简化学生公交卡办卡程序做了具体规定:凡年龄在15周岁及以下的当地青少年,凭本人身份证可直接办理学生卡,不需提供学生身份证明,且不再进行办卡人身份年审;学生卡优惠政策持续到高中的城市,对年龄在18周岁及以下的当地青少年,可凭本人身份证直接办理学生卡,无需提供学生身份证明,也不再进行办卡人身份年审;超过当地学生公交卡普惠年龄但符合优惠政策的或持非本地身份证的学生,可依据当地有关优惠政策,凭本人学生身份证明按规定办理。

640 (3).JPG

“为进一步消除学生办卡堵点,我省正加紧推进省级平台与国家学籍信息系统的对接工作,交通和教育部门实现学籍信息共享后,学生办理公交卡业务均可直接通过身份证信息在系统内核准,不再需要学生提供身份证明。”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员介绍到,届时学生卡办理将更为便利。

近日,湘声头条记者获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已收到《通知》,表示将尽快按照文件要求对简化学生卡年审业务进行研究,并尽快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