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葛慧君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2-25 10:32 |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 沈吟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为民办实事 请你来协商

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葛慧君讲话

本报杭州12月24日讯 (记者 沈吟) 12月24日,浙江省政协召开“为民办实事,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围绕2019年浙江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开展专题协商。这是浙江省政协第一次围绕全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专题协商,也是浙江省政协探索“请你来协商”平台在省级层面的第一次尝试。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并讲话。  

每年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今年自浙江省政府公开征集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来,浙江省政协委员踊跃建言,参与度达92.6%。经汇总分析,浙江省政协梳理出4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为这次专题协商打下了扎实基础。会上,浙江省政协有关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的委员代表提出协商意见。

葛慧君指出,围绕浙江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专题协商,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具体行动,是浙江省政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推省委、省政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的务实之举,也是浙江省政协适应新时代协商议政新要求,拓宽协商民主渠道的又一建言资政新形式新载体。  

葛慧君强调,要针对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补齐民生短板,提高为民协商建言的质量和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省人民。要聚焦“协商”这个主责主业,不断拓展履职为民广度,切实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着力在理论上深化研究、实践上积极探索、制度上予以规范,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着力扩大协商参与面和开放度,搭建协商新平台,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机制。注重紧扣浙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重大改革事项、民生关键小事、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热点问题开展协商,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环节,做到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议政,提高协商议政的实效。

浙江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并作回应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