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 共论“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 2018-12-25 10:06: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磊 舒迪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共论“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精神”

2018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

本报记者获“2018年度公益记者”奖项

12月21日,以“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2018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年会由公益时报社主办,与会者围绕“企业家时代担当与引领”“商业资本的社会化路径”“当代公益的多次元图景”“基础教育的反思与探索”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还见证了“2018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倡议书》的发布。本报两名记者获“2018年度公益记者”奖项。

谈及“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精神”这一主题,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表示:“我们希望从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变迁和商业创新典范中得到启示和借鉴,摸索出时下驱动社会创新所需的精神特质;我们更希望企业家群体,将企业家精神发扬至社会治理领域,像解决商业问题一样,与公益机构携手解决我们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

公益与商业的融合成为本次活动的热点话题。盛世投资董事长、中国创投公益联盟理事长姜明明表示:“如果说传统公益偏重于济贫是‘授人以鱼’,那么融合了商业力量的新公益则在掀起一场‘渔业变革’。”在过去1年里,姜明明所在的中国创投公益联盟主要在做两件事:一是利用创投经验为社会企业弥补商业方面的不足;二是创造机会让更多创投机构在商业之外接受新公益。

“通过1年的调研,我们发现,这场‘渔业变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想要走得更远起码要解决5道难题:投资周期存在矛盾、绩效标准是个难题、主流机构依然远离、投资标的不够成熟、投资回报过于乐观。”

永续自然保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醒生认为:“社会影响力投资是公益事业和商业事业良好结合的最新版本。社会影响力投资可以概括为最精炼的四个字———义利并举。”他介绍说,预计到2015年年底,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的规模累计将达到23万亿元,在中国,社会影响力投资领域必将出现专业机构,就像资产管理公司一样,而中国的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也一定会出现。

经过讨论,与会者决心采取行动,扶持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使东西部青少年享受平等的权利,全面打造未来自主创新型人才队伍为东西部均衡发展、国家实力提升和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为此发出的《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倡议书》写道:“我们携手非营利部门,借鉴和吸取公益领域与商业领域的经验教训,打造公益与商业手段互为辅助的解决方案,共同促进我国基础科学领域、基础教育领域的均衡发展,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

年会的闭门会议就“培养自主创新人才,赢取国际竞争主动”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主办方介绍,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发布《2018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报告》,对2018年公益领域的发展历程进行全面回顾。

又讯12月20日,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社会责任再出发”的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活动对2018年度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项目、人物等进行了表彰。

为了更全面地梳理、展示2018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成就,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公益时报社就启动了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最终从100多份申报案例中评选出了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企业、卓越项目。包括国企、民企、在华外企等。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活动由公益时报社在2011年发起,每年一届,旨在弘扬先进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慈善文化,号召更多的企业参与公益践行社会责任,协助企业和公益组织更加科学、高效地开展公益项目。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评选活动至今已持续8年,该活动以论坛、报告、交流等不同的形式,积累了一批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出版了案例集。主办方表示,活动的最大作用就是设定企业社会责任的参照点,通过有效宣传、学习借鉴、实践倡导形成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助推力量,从而达到共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