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兰:数字经济正成为各国经济回暖的重要引擎

发布时间: 2018-12-25 09:50: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孙琳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

数字经济正成为各国经济回暖的重要引擎

时间回到1994年4月20日,这一天中国迎来了自身数字化建设从无到有、化茧成蝶的起始点。当天,“北京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工程”项目汇聚了全国科技者的目光,这项连接着数百台主机的网络工程顺利通过美国Sprint公司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由此成为第77个拥有全功能互联网的国家。24年来,中国开始了全面铺设数字高速公路的伟大历程,从随处可触的网上购物到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从日益便利的网络支付到“一扫即达”的共享出行……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所说,中国已成为全球数字化进程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数字中国的建设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仅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建设,更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数字中国既是打造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核心力量,也是改善政府治理、惠民利民的有效手段,同时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更是对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乃至国家的竞争力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谈及40年来数字经济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徐晓兰如数家珍。

得益于庞大的用户市场基数、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构建的数字生态体系和持续不断的政府支持及投入,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正面临着极为良好的历史机遇。“特别是消费类数字经济,像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给我们带来了显著的数字经济变化,而且数字经济也已经成为了各个国家从经济低谷开始慢慢回暖和提升的重要引擎。”徐晓兰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的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同时要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保障。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是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实现路径。”徐晓兰表示。“一定要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方面持续发力,加速实现覆盖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设备运维、管理运营、物流服务等环节的全流程智能化转型,始终保障制造业成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可以深入实施智能制造,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探索应用,支持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等重点领域算法突破与应用创新,系统提升制造装备、制造过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水平。”

如果单从体量规模来看,我国数字经济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缩小,甚至已经超越了部分发达国家。但徐晓兰指出,从具体着力点来看,除了要关注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这些新兴业态,更要高度认识到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这一事实。在核心基础技术的攻关、数字化建设经验的积累、新兴信息技术的应用、配套体制机制的革新等方面,我国仍要继续努力。比如说人工智能,可以安全可控发展为导向,组织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工程,研究制定云计算、大数据底层技术与机器学习、模式识别、人机交互通用技术的安全可控发展路线图。同时围绕大数据智能、互联网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制定长期发展战略及分阶段目标,积极探索变革性创新,力争从“跟随式”发展跃升为“引领式”发展。

改革开放40年,也为我国数字经济兴旺发展带来了良好发展机遇。徐晓兰认为,我们要抓住机遇也要科学发展。“如目前数字经济运行监测机制的缺失是行业发展的一大遗憾。数字经济是新兴经济活动的集合,所衍生演化而来的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诸多新生经济形态,其内涵、外延和边界还没有得到完全清晰的界定,更没有建立起一套科学系统的统计指标体系和运行监测机制。应加快建立数字经济运行监测机制,以便准确反映和适应我国数字经济运行的本质、特色与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