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越是困难,越是推动改革的好时机

发布时间: 2018-12-25 09:47: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肖钢:

越是困难,越是推动改革的好时机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其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今年以来,金融政策的预调微调可圈可点。比如对影子银行的治理以及去杠杆方面的推进节奏,特别是推动资管新规,这些举措都是必要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对此评价。

纵观今年的情况,6月,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升级,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方面紧缩效应叠加,造成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在肖钢看来,可以把这些问题总结为双重的三期叠加。

第一个三期叠加,我们并不陌生,即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以及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肖钢认为,这是内部的三期叠加。

与之对应的,第二个三期叠加来自外部,即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动能减弱期、全球经济秩序震荡期以及全球货币政策紧缩期。

基于这样的背景,今年适当调整了化解风险的力度和节奏。但有人提出,是不是金融领域防控系统性风险的攻坚战不用打了?肖钢对此予以否定,在他看来,这场攻坚战不仅要打,还要继续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还没有完成,金融风险还在集聚和上升,如果不打好这个攻坚战,会影响我国经济中长期的发展。”

那么,如何才能打好这场攻坚战?肖钢的建议之一,是以开放促改革。

“困境是改革开放的催化剂。改革开放40年经验告诉我们,金融领域的改革都是在困难时期推出的,因此我们要回答好金融改革的条件论,有人认为应该在环境好的时候推,但我认为越是困难,越是推动改革的好时机,要掌握好稳和进的度,稳与进相互促进。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过少,未来要作为重点问题来攻克,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这就需要靠改革开放。”肖钢这样说。

肖钢的建议之二,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当前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要提振市场信心,首先要有稳定的政策预期,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克服‘一刀切’式、立竿见影式、运动式、叠加式的思维方法,改进政策执行方式,否则,可能会对政策造成不好的效应。政府对政策效应要有合理预期,不能要求其出台即见效,也不能没等到一个措施见效就又出台新的措施,这都会造成预期不稳。”肖钢称。

今年以来,金融科技的发展速度之快,与行业存在问题之棘手,引发业界关注。在肖钢看来,新金融给社会带来很大的好处,但也存在负的外部效应。因为许多业态是新的,就给管理者带来新的挑战。“政府部门应本着审慎包容的态度,多与市场沟通,多观察,要提倡柔性管理、协商式管理,创新监管模式,比如约谈就是个好方法,约谈可以一对一,也可以一对多,多对多,可以充分交流看法,形成共识,这就创造了行政管理的好模式,既要管,也要听各方面诉求,形成共管共治的模式。同时,人民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在新金融的监管政策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平台作用。政协可以汇集各种资源和声音,这些都可以使政策制定更加完善。”肖钢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