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明: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意味着离目标更近了一步

发布时间: 2018-12-25 09:46: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顾学明:

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意味着离目标更近了一步

12月16日是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发表40周年,在这一天中国商务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经贸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的压舱石作用不会改变,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美经贸关系应当尽快回到正轨,其压舱石作用不但不应该减弱,还应该增强。”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8年,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感慨万千。这一年,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的多次采访时,始终力挺以开放促改革。时至年底,顾学明表示,因中美贸易摩擦,人们对于以对外更大力度开放、促进内部更深程度改革或许有了更为深刻的领会。而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开放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已不言自明。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我们在对外开放中创造了中国奇迹。展望未来,也只有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才能继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在顾学明看来,纵观世界发展史,任何一个强国梦的实现都离不开自身与世界的互动。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尤其是在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早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特征,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只有开放才能赢得未来。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当前,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抬头,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些都是实实在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但挑战孕育着机遇,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意味着我们离实现强国目标、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近了一步。只要我们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顾学明同时表示,当前,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有责任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主动参与国际多边治理机制改革,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和议程设置能力,推动规则创新,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推动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在全球治理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开放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共同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中国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奉行防御型的国防政策;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这8点主张既体现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也体现了新形势下对外开放政策的重大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引领历史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顾学明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