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时代成就“美好生活梦”

发布时间: 2018-12-25 09:37: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修菁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叶小文:

时代成就“美好生活梦”

“没有改革开放,恐怕这辈子我的音乐梦就实现不了了,也或许只能像当年那样,爱琴又买不起琴,只能用自己木板刻的大提琴模型,找找拉琴的感觉。”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现在还有一个身份,是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的大提琴首席兼团长。

“无论出差公务多忙,我都会尽量带上‘大朋友’,每天练。”在叶小文心中,音乐没有年龄的边界,在音乐的世界里游走,并向外传递音乐的美好,就是他的“美好生活梦”。

这个梦,40年前,他种下;经历40年国家发展,在自己花甲之年,梦照进了现实。

2018年冬至前日,听叶小文站在自家书柜前,讲述新老照片中的故事,个体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个体映照时代故事的影像,随他的讲述,生动具象起来。

书柜前,一张黑白照片中的他,着军装、和战友肩并肩、微笑着,面庞冲向远方,眼中透着青春对未来的希冀。彼时,他25岁,是解放军某团的文工团团员。一次偶然的触琴经历,让他发现,自己与大提琴是那样一见如故。

“我用大提琴琴弓拉出声音的那刻,好似找到一位可以相伴一生的老朋友。”

但时光向前推40年,在当时的中国,买把大提琴,是笔不小的开支。“所以部队文工团配备的乐器也很少,能摸上乐器的就那么几个人!”

随后的1976年,“爱乐青年”叶小文作为工农兵学员,被选派至贵州大学学习,音乐追梦路暂时止步,人生履历也紧随改革开放的节奏,留下如下注脚:

1979年,他是改革开放大幕开启后,恢复学位与研究生培养制度后的第二届学生;上世纪80年代初,他是中国社会学界的知名学者;1995年至2009年,他是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此后位至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官至正部级。

也就在这之后的第二年,即他61岁这年,他开始重拾拉琴梦,拿起大提琴,坚持练习,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即成为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的首席大提琴手。

“叶小文先生向我们展示了当代真实的中国———不仅仅是经济数字和国家发展趋势,还有更加丰富鲜活的当代中国官员形象,他们智慧、远见、忠诚、多元。”在国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荣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致力于向世界讲述当代中国的美国学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在其一本介绍当代中国的书中,专辟一章,介绍他眼中的中国官员叶小文。

作为一名正部级官员,跑去拉大提琴,会不会耽误工作?近两年,没有停止对美好生活追梦的叶小文,难免也会受到一些非议。

“我是在和时间赛跑!于我而言,美好生活不只是物质的,更在于精神层次的提升。要做到工作有声有色、生活有滋有味。”

采访中,从叶小文讲述的练琴逸事分享他对“何谓美好生活”的理解的同时,言辞中,也能感受到如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先生所言,当代中国官员的那份远见和忠诚。

“为了拉好大提琴,刚开始练琴那几年,我每天6点起床,练习到7点,再出门去上班。可没想到,琴拉了3天,小区电梯间就贴出一张字条:“隔壁那位热爱音乐的同志,您能不能8点以后再练琴?”

“后来,妻子又告诉我,她听到邻居大爷是吓唬自己小孙子不要哭的,别哭了,再哭,隔壁的爷爷又要开始拉琴啦!”

乐哈哈之余,他又忆起4年间,带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这支云集了高级知识分子、将军、退休官员等爱乐同道,走进国内外百余所高校,推动高雅音乐走入大众,自己收获的感动。

“一位学生送给我的诗,我还写了下来,挂在办公室,以勉励自己:韶华逝,青丝华发,未敢忘忧国。”

用音乐架起桥梁,去感知美好生活,以音乐点亮人生,这是叶小文追求的美好生活,他也希望这份美好能传递给更多的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