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准)独角兽企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 2018-12-25 09:23:39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两高四新”企业发展大会在穗举行,《广州市(准)独角兽企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香江集团与人工智能独角兽云从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支持国家战略及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基于各类创新技术,在各领域建立长期、稳定、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

历时六月,《广州市(准)独角兽企业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

12月20日,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两高四新”企业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在民革中央常委、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广州市工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欧鸽,广州市科创委副主任刘泉宝,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李越,香港区议员、香港广州创新及科技协会理事长马轶超,香江控股副总经理谢春林,广州市产促会常务副会长龚元,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执行秘书长毛江华等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广州市(准)独角兽企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由广州市工信委、广州市科创委、广州市商务委联合指导,香江独角兽牧场、广州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共同编印,旨在为广州挖掘、培育和引进“两高四新”企业,打造动能强劲的“两高四新”企业群落提供参考建议。

据了解,《白皮书》历时六个月,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7个符合广州产业发展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南京等城市以及广州本土的“两高四新”企业进行梳理,结合问卷调研、座谈交流、实地采访、文本分析等方法,比对各地扶持政策及产业生态,对广州市(准)独角兽企业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

《白皮书》指出,截至今年 8 月,广州准独角兽企业 (含“未来独角兽”企业)有134家,在全国五大城市中排名第三,其中,属于城市战略七大行业领域的有 80 家,《白皮书》认为,广州具备培育独角兽企业的潜力。

同时,《白皮书》也指出,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相比,广州独角兽企业但仍存在上榜和新晋企业数量偏少、估值普遍较低、上榜企业成长缓慢等差距。

香江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表示,作为名副其实的(准)独角兽企业孵化载体,香江独角兽牧场希望能通过参与编撰《2018年广州市“两高四新”企业发展白皮书》,依托《白皮书》专业、严谨、准确的(准)独角兽企业相关数据,深入挖掘企业需求,从而实现对在孵企业的精准服务,将更多的(准)独角兽企业培育为独角兽企业。

香江集团与云从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全新香江高科技生态体系

在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两高四新”企业发展大会上,拥有近三十年历史的香江集团与中国AI50强、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在民革中央常委、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广州市工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欧鸽,广州市科创委副主任刘泉宝,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李越,香港区议员、香港广州创新及科技协会理事长马轶超,香江控股副总经理谢春林,广州市产促会常务副会长龚元,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执行秘书长毛江华,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等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香江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和云从科技创新行业总监刘毅鹏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香江控股副总经理谢春林表示,香江集团在商贸物流、城市运营、金融投资、健康文旅、资源能源等多领域和产业拥有丰富经验和全面布局,同时全国性布局了独角兽牧场孵化平台及科创中心,此次与云从科技建立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希望能通过云从科技的AI赋能,全面提升香江的数字化能力,打造全新香江高科技生态体系。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则表示,云从科技作为国内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服务、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产品提供商,此次与香江集团的合作,双方将基于先进的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技术,构建领先的香江数字化智慧平台,整合行业内外创新资源,并在行业内进行创新技术推广应用,将对落实和推动国家新型战略产业,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相关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