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浙江省各级组织 精准发力补短板

发布时间: 2018-12-24 11:00 |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 沈吟 王春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民建全省各级组织

精准发力补短板

一小时内为结对村筹得善款近百万元,一年内走访农户2751户,近5年内累计投入上千万元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小学的建设……数据背后,是民建浙江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以智力资源作支持、以产业融合来助推、以精准服务来助力,积极助推浙江省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实际行动。  

浙江民建有个“乡村振兴人才智库”——民建省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农业农村委员会。这里汇集了涉农专家学者、农业企业负责人、乡镇干部等各种农业相关人才。每年,委员会成员都会深入调研,为乡村发展把脉问诊,形成数个课题成果,并转化为团体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等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 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近3年来,民建浙江省委会已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乡村振兴相关团体提案17件,都由委员会调研成果转化而成。  

近3年来,浙江省民建会员们共报送乡村振兴相关社情民意信息90余篇。在今年浙江省政协召开的围绕“全力打开‘两山’转化通道,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专题政治协商会上,民建会员陈桂秋、钱水土分别就如何唤醒村庄土地闲置浪费资源和加强农村金融服务提出建议。

此外,各级地方组织也积极行动:“联百村结千乡访万户”行动中,民建杭州市委会机关干部走访农户2751户,调研发现问题4例,上报调研信息7篇。  

今年10月,民建省委会与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好川民族村结对,并签订结对协议。今后几年,民建将在产业培育、农特电商、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助推乡村振兴,不仅要为乡村“输血”,还要培育加快发展地区的“造血”能力。  

在湖州,民建湖州市委会正在进行一项“甜蜜的事业”——蜜蜂养殖“十箱万元”精准帮扶工作,即帮助一个困难家庭实现养殖10箱蜜蜂、一年收益达到1万元的目标。今年市委会遴选4户困难家庭试点,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蜂箱器具和种蜂等。截至目前,4户养蜂户共生产优质蜂蜜140余公斤,收益2.87万元。

龙游县沐尘畲族乡过去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民建衢州市委会与有关部门共同挖掘畲乡文化,引入资金,打造品牌,指导发展来料加工、农村电商、农家乐等,促进低收入农户就近就业增收。民建中央将其列为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创新成果。  

今年5月,民建宁波市委会组织了一批来自宁波各大知名医院的26位专家团队,前往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为200余位村民提供专家医疗服务,并捐赠了230份、总价值3万余元的常备药品。这样的义诊活动,宁波市委会已坚持了近20年,地点遍布全市各偏远地区。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浙江省民建会员已累计捐赠上千万元,用于助力部分乡镇和村的饮用水、道路、防洪堤和农村小学等建设。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