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珊:“融入内地,我成为幸运的那一批”

发布时间: 2018-12-21 09: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纪娟丽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融入内地,我成为幸运的那一批”

——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香江国际中国地产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莉珊

一个大灯泡的故事

夜幕降临,拖着忙碌了一天的步子,杨莉珊和同事们回到招待所,拉开房间里的灯,屋子里发出昏暗的光。

从背包里掏出一只大瓦数的灯泡,换上之后,房间里立刻亮堂了起来,铺开一张张财务报表,他们的加班之夜就这样被这只大瓦数的灯泡点亮……

一个冬日的上午,坐在位于北京CBD商圈的一栋大厦里,透过洒满阳光的落地玻璃窗,看着窗外鳞次栉比的高楼,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香江国际中国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江国际”)首席执行官杨莉珊再次回想起24年前在上海工作的情景,有种恍然如梦的感觉。

1994年,在香港一家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杨莉珊,得知一个令她振奋的消息。事务所看好内地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计划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并将从香港派人过去工作。“当时,很多香港同事不愿意去,但我特别愿意去试试。”就这样,杨莉珊只身从香港来到了上海。她当时的主要工作,就是给内地注册会计师做培训。“他们是内地第一批进入国际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专业知识都非常棒,只是那时改革开放程度还远不如今天,他们对国际通行的一些规范不是很了解。”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并取得英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证的杨莉珊在内地找到了自身发展优势。

那时,经过改革开放10余年的发展,内地一些企业开始尝试上市,注册会计师成为一个很吃香的职业。“我们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从一张张财务报表就可以看出来,当时内地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带着一群内地同事出去做项目,杨莉珊如鱼得水。然而,初到内地时的生活环境,却让她颇有点不适应。“比如交通上的不便,我们到浦东做项目,当天没办法赶回去,就算出差了,晚上得住在招待所里,而招待所的条件又比较差。首先灯光就不行,我们晚上经常要加班,于是,每次出差,我们都会自己带上一个大瓦数的灯泡。”

“改革开放老兵”的影响

其实,对于改革开放初期内地的生活环境,杨莉珊是有了解的。

1978年,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杨莉珊的父亲,数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杨孙西就响应祖国号召,到广东、福建等地开办纺织厂。也就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在香港出生长大的杨莉珊第一次回到了祖籍地,福建石狮。那次回家的经历,给她留下了两个深刻的印象。一是交通不便,“坐了两天的船才到”;二是内地人的服装很不一样,“大家穿的都是统一的蓝色衣服”。

彼时内地,在年幼的杨莉珊眼里是落后的,但被称为“改革开放老兵”的父亲却对内地有种“奇怪”的感情。“他经常回内地,一走就是三四个礼拜。”杨莉珊回忆说,父亲很忙,但只要跟孩子们在一起,就会讲起内地的情况,内地的发展,讲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带来的勃勃生机。

那时的杨莉珊,还不能明白父亲话里的分量,却切实地感受到了家里发生的巨大变化。1969年,父亲开始在香港创办纺织厂,改革开放之后,回到内地创业给父亲的事业带来飞速发展。当时,父亲在香港接各国订单,在内地生产。创业的艰苦,小时候的杨莉珊看在眼里,“连外婆和母亲都在接电话。”但事业的发展极大改善了家里的生活。“起初,我们一大家子,包括祖母和叔叔挤住在60平方米的房子里。根本没想到,我有一天能出国留学。”

父亲对内地那种“奇怪”的感情,在杨莉珊1993年内地之行中仿佛有了答案。那一年,她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有个项目要去内地无锡,因为香港企业家荣智健要收购多家无锡企业,收购前需要做财务审计,而很多同事因为看不懂中文而拒绝参与。也许是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得益于父亲从小让她学习中文的基础,得知这个项目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然而,来到无锡之后,眼前的一切却让她傻了眼。“城市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不说,这些要收购的企业账目很不规范,经济效益也不高。”杨莉珊说,这样的环境,这样的企业,纳入荣智健的收购计划里,其中一定有他对家乡的深情,有对祖国未来发展的信心。也就是在那一刻,她仿佛理解了父亲。

正是这样的理解,杨莉珊选择了去上海。当她把自己的选择告诉父亲时,父亲脸上的微笑,她到现在还印象深刻。

成为幸运的那一批

在上海的那两年,只是杨莉珊与内地故事的开始。

1996年,已经在内地涉足地产业的父亲给了杨莉珊一个任务,到北京负责开发地产版块。“我是家中老大,又比较了解内地,所以父亲选择了我。”杨莉珊坦言,当时她是“被迫”北上的,但来到北京不久,她就感到这是一个大大的机遇。

“当时的北京,遍地都是工地,一个个楼盘拔地而起。”杨莉珊这样形容她初到北京见到的景象,香江国际第一个地产项目的热销更让她感觉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地产行业迎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港澳台侨同胞纷纷来到北京发展,我们那个项目是高端商品房,主要就是提供给港澳台侨同胞,同时也销售给内地高端客户。”

带领香江国际在北京发展的22年,是杨莉珊见证北京发生巨大变化的22年。“当年,我们的北京财富中心是CBD的第一个标志性建筑,可是你现在看看,放眼望去,这样的建筑已经很多了。”望向窗外,她感慨说,现在,全世界500强公司很多都到北京发展,这样的商业地产项目需求很大,这也正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越来越丰富的人才储备,也是杨莉珊感受到的变化之一。“我们建设北京财富中心时,由于内地缺少专业人才,我们专门从国外请来设计师。”杨莉珊说,但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香江国际的新项目很多用的都是内地设计师,例如清华美院的设计师,不少已经具备国际水平。

作为一名香港青年,见证了北京这座城市的发展,杨莉珊觉得很幸运。如今,再看这座城市,她充满了感情。“感谢改革开放,给我参与北京建设的机会,让我给这里留下了一些东西。”不仅自己,20多年来,杨莉珊还看到很多香港人在内地找到了发展机遇。“由于改革开放,我国各种国际业务攀升,香港拥有国际人才的优势显露出来,一批批来自香港的专业人士,在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找到了发展空间,例如会计师、设计师、律师等。”杨莉珊说:“我与他们一样赶上了好时候,融入内地,共享机遇,成为很幸运的一批。”

越是融入内地,杨莉珊也越发理解父亲。“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参与过、经历过的人会更有体会。”她表示,对于香港同胞来说,背靠祖国内地,搭乘发展快车,是人生的机遇。她希望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历史机遇下,多到内地走走看看,积极融入内地,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