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21 08:46 | 来源: 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2月20日,台盟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出席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主持座谈会。

苏辉表示,12月18日,中共中央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讲话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扩大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作出了重要部署,指明了前行方向。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推动台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苏辉指出,40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改革开放航船,举旗定向,拨云见日,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走过的辉煌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和艰苦奋斗,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也是积极的参与者、见证者、亲历者、实践者。改革开放40年,台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参政履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在伟大事业和伟大斗争的实践中,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苏辉强调,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台盟得到许多宝贵的启示: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台盟不断发展的根本之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台盟在新时代继续前行的力量之源。新时代,我们要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牢记台盟作为参政党的职责和使命,切实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维护好。

苏辉指出,奋进新时代,对40年最好的庆祝和致敬,就是与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同心同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看齐核心再出发。台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政治建设再深化。一是要坚持在“一盘棋、一股绳”中实现参政议政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在“心连心、实打实”中助力“两岸一家亲”。三是要坚持在“精准帮、助小康”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原副主席吴国祯,台盟中央原秘书长张华军,台盟盟员李雪飞,台盟中央组织部副处长鲁予诺结合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在改革开放中的所见所闻、体会感悟。

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台盟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蔡勉,台海出版社社长马铁,在京盟员代表等共70余人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