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2018年参政议政年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18-12-21 08:05: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参政议政年会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日前民进中央2018年参政议政年会在成都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新成指出,此次参政议政年会是民进本届中央委员会举办的首个年会,同时也面临着特殊的形势背景。首先,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提出“四新”“三好”“新型政党制度”三个重要的政治理念,对参政党在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其次,新一届全国政协广泛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各级政协要在“政治思想引领”和“建言资政”两方面双向发力;第三,今年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参政党辩证地认识变化、为有效应对变化献计出力。面对新的形势,民进要做好明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增进思想共识,以新作为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刘新成强调,当下参政党履职已经进入到“从量到质”的阶段,也就是要提高履职的质量。一是必须强化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原则,保证建言的高质量。二是必须发挥参政党组织体系的集智聚力作用。民进中央正在谋划建立协商议题制度,使建言工作能集中优势、抓住重点、提高质量,各省级组织和专门委员会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三是必须提升质量标准和评价的引导作用。民进要向高标准看齐,实现从完成程序性工作向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转变、从保证调研成果数量向追求建言资政质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