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信阳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20 09: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会场

龙庄伟副主席讲话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为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研究做好对口河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12月12-14日,民盟中央在河南信阳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龙庄伟对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河南省委及地方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对民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民盟河南省委积极配合民盟中央,组织动员河南广大盟员和联络员摸索出许多民主监督的好方式、好办法。开展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继续尽锐出战,为脱贫攻坚决胜积极献计出力。认真学习相关政策精神,充分交流座谈,积极借鉴兄弟省区的经验做法,努力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新办法,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进展,助力脱贫攻坚决胜。

乔新江在致辞中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他介绍了信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充分借鉴运用座谈会的理论成果,全力支持配合民盟中央、民盟河南省委在信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同时希望民盟中央、民盟河南省委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为信阳脱贫攻坚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一如既往地支持信阳经济社会发展。

霍金花介绍了河南省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向民盟中央对河南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河南将全力配合民盟中央开展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借鉴运用座谈交流成果,科学谋划、扎实做好2019年工作,全力支持配合民盟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河南全省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闭幕会上,刘圣宇做了总结讲话。指出通过这次座谈会,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扶贫开放战略思想和中央脱贫攻坚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对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就落实会议精神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切实担起政治责任,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了解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提高做好专项民主监督的政治意识和政策水平。二是民主监督要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紧密结合阶段性的重点任务。在下一步的民主监督中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四个聚集”:聚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聚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集深度贫困地区,聚集脱贫质量。三是动员更多力量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民主监督成果质量。进一步扩大专家队伍,特别是接近脱贫攻坚一线的盟员专家,动员盟内更大的力量,开展更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民盟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成效。

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段海溪,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汪继章,民盟中央专家组成员、全国18个省级盟组织和河南省18个市级盟组织的领导、专家等1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