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蓉:加快构建绿色共享快递末端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18-12-19 10: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副主委,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

加快构建绿色共享快递末端服务体系

目前,快递末端服务已成为制约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的“痛点”。构建“快递公共服务站+智能快件柜+包装回收站”绿色共享末端服务体系,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绿色通道的有效途径。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是修订快递末端服务的标准。将《住宅设计规范》中的“信报箱”升级为“智能信包箱”,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中的“邮政和快递送达设施”作为强制性内容,明确其公共服务属性。

二是明确物业服务协同快递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赋予物业回收包装服务职责,鼓励支持其与第三方协作共建回收再处理的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进一步落实快递配送车辆装卸、投递的停靠便利措施。参考北京市的具体做法,出台统一规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管理政策,允许合规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