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以价格杠杆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19 09: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主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泉州市科协主席骆沙鸣:

以价格杠杆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

多年关注和呼吁加快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曾就快递绿色发展先后到京、沪、杭、闽等地调研。2006年到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剧增数十倍,也带来了快递包装垃圾的惊人增速增量。为此,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就如何以价格杠杆驱动快递行业和快递包装,建立健全绿色供应链、绿色服务链及绿色价值链,提两点建议:

一是以推行标准化再生快递包装押金制度、快递包装合同回收外包制度和可回收托盘租赁制度等,引导人们践行逆向物流和城市矿山理念。这需要有符合环境认证、质量管理认证的快递包装行业标准作基础,形成可共享、可循环利用、可降解的多功能化、无害化、有价化的快递包装全生命周期。

二是以快递包装的绿标认证评级准入制度、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绿色债券和绿箱补贴制度、快递包装碳足迹有奖制度等经济价格利益驱动,促进快递包装的绿色设计、清洁生产、绿色仓储、绿色物流、回收再利用再制造,助力绿色快递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