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荣怀:从消费者角度呼吁推动快递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19 09:46: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恒通资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施荣怀:

从消费者角度呼吁推动快递绿色发展

我是在位于港岛的办公室参与互动。网购已成为人们的一种消费行为。网购虽然方便,但商品过度包装造成的垃圾却带来较大影响。我从一个消费者角度说几点意见:

一、建议电商平台作出具体要求,对商户或快递公司的商品包装采用标准化管理。可以在国家标准化还没出来前,电商自己先提出包装标准,让其下家在包装尺寸、数量上有具体规定可依。

二、建议餐饮外卖只提供食物,不提供一次性塑料餐具。也可以鼓励商家采用适当奖励的方式,鼓励顾客自带餐具。

三、在包装废弃物回收方面一定要做好源头分类。可借鉴一些经济惩罚措施,引导人们做好源头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工作若做不好,对可回收再生的材料在未来回收再生时,也会遭遇事倍功半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