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旭: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包装材料发展及循环利用

发布时间: 2018-12-19 09: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乔旭:

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包装材料发展及循环利用

关于快递业的绿色包装材料发展及循环利用,提三点建议:

一、加速新型包装材料的研发。快递包装材料主要为一次性塑料和纸板,对其处置会带来污染。建议国家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新型绿色包装材料的研发使用,如开发易降解的生物质材料和技术及新型铝合金等轻质金属材料等;开发新型绿色表面施胶剂等造纸化学品;应用物理闭合技术替代胶带。

二、创新废弃包装物的处置技术。通过政策资源扶持鼓励研发包装材料的处置新技术和装置。鼓励建立专业机构,对不可回收利用的包装材料进行精准化、无害化处理。

三、强化科学化、法治化管理。健全法制体系,明确商家、快递企业和用户的环保义务,要求共担相应费用。利用税收和补贴杠杆,引导商家选用环保包装。明确快递企业包装物的回收责任,依托快递营业网点,有偿现场回收或重复使用包装箱。打造“货品快递+包装快收+重复快用”的绿色循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