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东:北京邮件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实践

发布时间: 2018-12-19 09:35: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东:

北京邮件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实践

很荣幸在北京邮件处理中心现场,向各位介绍北京邮政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所做的尝试和实践。

一是推行绿色包装。今年9月1日开始,北京市邮政网点率先推广使用了三种级别的绿色环保包装箱。第一种是标准型环保包装箱,比老包装箱重量减少20%,材质采用可降解材质,印刷采用环保油墨;第二种是设计了两个填写信息封盖、方便再次使用的包装箱;第三种是可以多次使用的绿色包装箱,采用一次性塑料卡扣封装,可以避免胶带封装。

二是推行绿色分拣处理。在我左边的是一套世界领先的高速快递包裹自动分拣系统,它每天的处理能力可达到50万件以上。我身后的黄色自动机器人是今年新投产的智能化自动机器人分拣系统,可以把装满快递包裹的集装箱沿规划行驶路线送到目的地。这些自动化和智能化分拣设备大大减少人力,有效节约人力和能源的消耗。

三是推进绿色运输和投递。我们投入200多辆新能源电动车,每年可减少50万吨汽油的使用量;布放3000多台智能包裹柜,有效减少投递人员和投递车辆。

结合工作实际,提两点建议:一是在绿色运输方面,建议有关部门鼓励研发生产和推广使用大吨位的新能源汽车。二是在绿色投递方面,采用智能包裹柜投递。这是快递物流行业绿色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目前还存在不少限制和障碍,需要方方面面形成共识,共同推进。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有关措施,共同推动共享智能包裹柜布放使用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