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以高标准市场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19 08:4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张晓赫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该如何实现?“中国应该把建设高标准的市场经济这样一个旗帜举得更高。”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在日前的“2019光华?腾讯经济年会”上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表明,中国还是要建设一个高标准的市场经济,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刘世锦表示,要实现“双高”,重点是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土地、财税、社保领域的改革进程。同时优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配套一些重要的改革,并把它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中国经济下一步增长潜力很大。”刘世锦指出,“过去工业化进程当中,一些重要的领域已经出现历史需求峰值,包括基建房地产和钢铁、煤炭、建材等;但站在山顶回头看,你会发现山上山下还有很多洼地,潜力依然很大。”

对于这些蕴含的潜力“洼地”,刘世锦认为主要是两个。“一个是效率洼地,主要是准入限制,一些行政性垄断缺少竞争、成本过高、效率低下,抑制了供给和需求。第二就是分配洼地,收入分配间的差距抑制了一部分消费。”刘世锦解释,下一步改革也应围绕“填洼地”展开。

填补“效率洼地”方面的改革,刘世锦认为可以从三方面着手解决:加快开放城乡之间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市场,促进相互流动,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动行政性垄断行业的改革,重点是石油、天然气、电力、通讯、铁路、金融等领域放宽准入,降低能源、物流、通讯、土地、融资等基础性成本;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重点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医疗、教育、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

填补“分配洼地”方面的改革,刘世锦也提出了诸多解决思路。比如,脱贫攻坚战有利于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和消费能力;为农民工提供均等公共服务,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大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以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把支出重点转向医疗、养老、教育、社保、基础研究等短板领域,基建也要围绕这些领域优先展开。”刘世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