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庐山市政协委员建言助推圩堤加固整治

发布时间: 2018-12-19 09:03:18 | 来源: 光华时报 | 作者: 金翔 金烨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近日,庐山市沙湖山万亩圩堤加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水利专家评审,预计年底前可顺利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保护耕地面积1.03万亩,既为沿湖群众解决水患之忧,又为该地区群众发展鄱阳湖生态旅游开辟新的渠道。这功在千秋的工程与该市政协委员的建言呼吁分不开。

沙湖山圩堤地处鄱阳湖边,是庐山市唯一一座万亩圩堤,1998年特大洪水后,圩堤被列入单退圩堤,由于湖水常年冲刷浸泡、穿堤建筑物老化坏损严重等原因,圩堤防洪能力逐年降低,每逢洪水季节,险情频发,附近居民群众胆战心惊,急需进行加固整治。

今年庐山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及水利、旅游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专家与委员就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对沙湖山圩堤进行加固整治建言献策。

刘均委员指出,“自1998年特大洪水后,近二十年来都只是对沙湖山一些危险堤段进行简单加固与修复,没有全面系统进行彻底的整治加固,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改善沿湖乡村道路通行状况,加快群众致富奔小康,加固圩堤势在必行。”魏晖委员建议,“圩堤在加固整治过程中,要注重做到防洪功能与旅游交通功能相互融合并举,尽量避免出现重复建设,在前期规划建设中,要充分考虑到这两方面的因素。”汪涛委员建言,“作为庐山市唯一的候鸟与农业生态结合绿色项目,这次圩堤加固要注入更多的旅游元素,努力打造一个集观光、休闲、科普为一体的旅游景点。”

政协委员的建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市政府及水务等部门立即启动了沙湖山万亩圩堤加固调研,经过多方研究论证,最终制定了比较科学的项目设计方案。据悉,该项目初步概算投资1.24亿元,修建6米宽水泥堤顶公路,坡面进行美化绿化,建设集防洪、旅游、交通的多功能圩堤加固工程。 (金翔 金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