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贵:​农村改革两个黄金时段

发布时间: 2018-12-18 15:14: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成贵​ | 责任编辑: 耿鑫

1979年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在经济上充分关心农民的物质利益,在政治上切实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这是党制定农村政策的基本原则。

40年来的实践证明,只要充分遵循了这个原则,三农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回顾这40年,三农大致经历了两个黄金时期。

第一个黄金时期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其关键在于国家对农民赋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农民获得了土地承包权利,可以自己做主从事生产经营;二是农民获得了进入市场的权利,可以按照市场需要从事生产经营;三是农民获得了自由流动和择业的权利,可以洗脚上田兴办乡镇企业或进城务工。这三大实质性权利,显著改变了过去“统得太多,管得太死”的局面,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整个农村因此而活了起来。

第二个黄金时期发生在党的十六大以来。关键在于党把“三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力度。除了一次性取消农业税和三提五统外,主要是在三个方面大幅度增加了投入。一是实施农业补贴;二是大规模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气电路房整体得到了明显提升;三是全面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建立养老和低保制度,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建立了合作医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进一步加大了三农投入,有力地实施了精准扶贫战略,使得这个黄金时期的成色更浓。

概括地说,改革40年的经验指明,三农发展关键一是要赋权,二是要投入(通俗地说就是给钱)。应该说,这是三农工作中最重要的两件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乡村振兴任务艰巨,要想完善其事,达到预期目标,必须进一步对农民赋权,并加大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李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