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东:回忆和谢晋导演一起打磨剧本的日子

发布时间: 2018-12-18 15:08 | 来源: 中国艺术报 | 作者: 王兴东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他为中国电影人树立一个崇高的坐标

——回忆和谢晋导演一起打磨剧本的日子

谢晋导演在认真研读剧本

谢晋逝世十年了,人民没有忘记他,他被推选为拟表彰的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贡献者之一。

在上海电影博物馆里陈列着谢晋遗物,其中摆放着我编剧的《与皇帝离婚的女人》的剧本,蓝色的封面上写有谢晋的签名,作为他晚年最后的项目,没能投拍留下遗憾……

2002年,我和谢晋在参加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时,给他讲了编写爱新觉罗·溥仪的第四位妻子李玉琴(福贵人)的故事。这位十五岁嫁到伪满皇宫的贫家少女,伪满洲国垮台后与溥仪逃难,溥仪被俘去苏联,她始终等待,溥仪被押回国内,她六次去抚顺战犯监狱探监,二十七岁时与溥仪办理离婚,与平民结婚,生有一子。谢晋对这个少女、皇妃、战俘到后来做了妈妈的李玉琴的经历,非常感兴趣,鼓励我说:“这是一个金矿呀!当年贝托鲁奇拍电影《末代皇帝》 ,全国政协很多委员都向我提出质疑:中国的文化资源怎么让人家拍了。我认为从一个女人的角度来看溥仪是很有‘搞头’的。 ”随后我把剧本邮寄到上海,谢晋看后回信说:“连夜读完剧本,多年来没有见到的好本子,故事好,人物好,有卖点,也有国际市场,操作好了,会是一部雅俗共赏的影片。 ”

谢晋导演的肯定令我兴奋不已,他喜欢有创意的剧本,当年电影《红色娘子军》剧本原是某电影厂的退稿,转投到上海后,被他慧眼相中,找到编剧梁信交流创作想法。后来有了名满天下的电影《红色娘子军》 ,还荣获了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等奖项。

谢晋是尊重剧本的。他说,“导演接受剧本首先必须爱它,拥抱它!不然你不能把它拍好。 ”“第一次阅读剧本,等于一个人第一次看到一件新鲜事物,听到一个新鲜的故事,看到一个新的人。 ”谢晋读剧本有个习惯,看到精彩的细节就打一个五角星,有那么四五个五角星,他就敢接手这个剧本了。知其习惯,所以我在长春期间,多次采访李玉琴,与她的丈夫和儿子交流,多次去长春伪满皇宫采撷生活的细节,剧作没有细节就等于没有血肉,唯有到生活中沙里淘金才能筛选有价值的细节,用在人物身上才能闪光。

当时谢晋导演年已八十,完全可以在屋里就本谈本,“指手画脚”让我去干了。然而,谢晋导演决心和我打磨剧本,坚持要到生活中去,到实际环境中去。2003年1月24日,他在北京参加完政协常委会后,与我们飞到长春,在东北零下二十多度寒冷的日子,到伪满皇宫深入了解人物,感受环境,察看李玉琴在同德殿住过的房间,访问李玉琴的儿子黄焕新。当他发现博物馆里的李玉琴蜡像年龄感做得不准,就向馆长指出,一定要尊重历史,不能有差错,经不起考证,会误导观众的。谢晋就是这样一丝不苟,直言不讳,对是非从不麻木。

谢晋导演过那么多经典电影,克服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因耳朵背,双耳一直戴着助听器,因此说话嗓门声高,笑起来格外爽朗。他讲起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当时他在重庆参加欢庆抗战胜利的时候,极度兴奋,彻夜不眠,当时穿的衣服都扯烂了。从他那双深邃的目光,我们似乎又看到了日本关东军在长春投降的情景,溥仪仓皇出逃,把李玉琴丢在通化的山沟里,危机从此锁住了这个女人的命运……

谢晋导演站在雪地上,激情如火地向我讲述,他对这场战争的思考,对日本侵略者制造伪满洲国的愤慨,从一个女人的命运透视和揭示这场侵华战争的创伤,尤其对这个女性的压抑和摧残,新中国使她走向独立、自由、平等,成为幸福的公民,对我很有启发。

谢晋对剧本要求极严,为了最后一场在抚顺战犯监狱李玉琴与溥仪离婚的戏,他又冒着八月酷暑,从上海到了辽宁抚顺,在囚禁溥仪的监舍小屋,连便所都细致观察,感受中国末代皇帝在此关押的心态。溥仪从三岁离家进了紫禁城皇宫,与大墙为伴;到了长春伪满皇宫,与大墙为伴;再到抚顺战犯监狱,也与大墙为伴。“这皇帝有什么好当的?一生与大墙为伴啊! ”这是我采访李玉琴时,她告诉我,溥仪就是这么对她说的,我写入了剧本。谢晋格外欣赏,说溥仪一生都是戏呀。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