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17 11:11 | 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作者: 中国科协计财部 | 责任编辑: 耿鑫

12月13日,中国科协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孟庆海出席会议。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部长、扶贫办主任杨文志主持会议。中国科协25个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的扶贫办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吕梁市科协、定点扶贫县科协主要负责人,中国科协派驻定点扶贫县挂职副县长、驻村第一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议宣布了中国科协扶贫办成立及职责,听取了扶贫办2018年工作及有关情况汇报,听取了中国科协各机关部门、直属单位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考虑,讨论审议了中国科协定点扶贫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科普惠民服务专项服务定点扶贫县项目指南。

会上,孟庆海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2018年,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听取定点扶贫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工作。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4名领导先后6人次亲临定点扶贫现场调研和督导定点扶贫工作。中国科协扶贫办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工作,希望扶贫办承担起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脱贫攻坚的决战阶段,交一张让中央、让吕梁人民、让定点扶贫县满意的答卷。

孟庆海用“亮点很多,成绩显著”高度概括了中国科协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成效,他认为,中国科协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一是及时调整定点扶贫工作机制;二是深入基层调研;三是召开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四是将定点扶贫工作纳入省会、市会合作协议;五是开展项目督查;六是开展结对帮扶;七是组织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八是完成了《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任务。

孟庆海对中国科协定点扶贫下一步工作和2019年工作重点做出指示安排,要求中国科协扶贫办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报告;提高工作主动性,准确对接定点扶贫县需求与中国科协资源优势,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大合唱”;按照“说到做到、做贫困户急需的事、做自己能做该做的事、让贫困户有获得感”的原则,进一步凝练2019年定点扶贫重点工作和任务;做好定点扶贫任务分解和认领,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定点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开好中国科协定点扶贫领导小组会议,确保会议出实效;鼓励定点扶贫方式方法创新,打造中国科协定点扶贫亮点工作。

中国科协计财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