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政协持续三年提一案 沟不“变脸”不罢休

发布时间: 2018-12-17 09:49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何太民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三排水沟,地处城乡结合部,西起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夹道村,东至镇罗镇李园村入第一排水沟,沟道全长21.82公里,沿途汇入支沟171条,控制排水面积7.4万亩。该沟除承担沿线农田灌溉排水和沟道两岸农村、城市居民生活污水排放任务外,还承担着市区中卫铁路机务段、第十小学等单位和颐和、西立交、东关三个住宅小区4595户1.5万人的生活污水排放任务。

  以前,每年只在秋季农田基本建设时对沟道“刮刮胡子,洗洗脸”,“修修肚子,铲铲底”,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造成沟内垃圾遍地,杂草丛生,黑臭水体污染严重,影响两岸居民生活和入黄沟道水质安全,群众怨声载道,意见很大。  

  2016年初,中卫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卫市主委赵英男提出对第三排水沟进行综合治理的提案,因工程资金难题无法解决搁浅;2017年,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再次把第三排水沟治理建议列为重点提案,并组织水利、交通、林业、环保等行业的政协委员、专家、领导实地调研,集思广益,为市水务局制定治理方案,献计献策。经过反复协商建言,最终确定对第三排水沟实行分段治理、先城后乡、分步实施方案,对市区段机场大道至宁钢大道6.3公里先行治理,将明沟改为暗涵,在沟底铺设直径2.0米钢筋混凝土排水管,土方填埋、平整后,全部种花植绿,并于2017年11月发布了公开招标公告。2018年,市政协继续把第三排水沟市区段综合治理项目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并指定一名副主席负责跟踪督办,直至项目1月开工,4月底全面完工,5月11日排污管道接入污水泵站前池投入试运行。  

  第三排水沟市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共铺设安装钢筋混凝土排水管道13.05公里,其中直径2.0米混凝土排水管道6.3公里,直径0.5-0.8米混凝土排污管道6.75公里,配套各类建筑物209座,野花组合种植8.75万平方米,共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  

  宁夏中卫市政协连续3年督办落实第三排水沟综合整治提案,有效改善了市区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广大群众为市政协关注民生、持之以恒督办提案和市政府攻坚克难、花大力气综合治理第三排水沟的壮举纷纷点赞,群众说:“过去臭水沟,今变观光带,环境大变样了。”近日,中卫市政协又在谋划在已经填平的沟道上,建设一条高标准柏油路,并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微景观小品,为彻底改善环境,联通城乡路网,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