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社法委与中国法学会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17 09:28:00 | 来源: 中国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2018年12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中国法学会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代表双方签约并讲话。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宣读合作协议书。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主持签约仪式。

沈德咏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全国政协有关工作汇报时,明确指出了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是“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全国政协社法委作为十个专门委员会之一,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既是工作目标,更是工作任务,责无旁贷。一方面,社法委是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活动的重要组织者、承担者,并在组织协商议政会议过程中,积极探索人民政协在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和回应民生关切方面,广泛凝聚共识、高质量建言资政的方法与途径,创新性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另一方面,社法委有协商议政实践经验丰富、社会和法律科学研究人才济济的优势,工作性质与领域都有利于在推动政协制度化建设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沈德咏主任强调,中国法学会法律人才荟萃,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在促进法学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转化,参加国家政治协商、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参与立法协商,实施普法宣传方面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常态化的工作平台。建立合作机制,对于更好发挥全国政协社法委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职能优势,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在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上的专业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要以合作协议签署为新的工作起点,进一步加强在专题调研、协商会议、立法协商等各项工作任务,在议题征集、会前协商、成果转化等各个工作环节中的交流与合作,为更好实现双方优势互补,携手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陈冀平书记指出,中国法学会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合作由来已久。2017年4月7日,双方共同举办了《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6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形成的会议成果直接服务于以“水污染防治法修订”为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2017年11月20日,双方共同举办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31期立法专家咨询会,会后形成了一份2万多字的《专家咨询报告》,呈报给了俞正声主席,很多修改建议也体现在了今年3月15日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中,取得了不错的咨政建言效果。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合作签约将使双方的各项合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这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有利于引领和繁荣法学事业,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陈冀平书记强调,中国法学会致力于打造国家法治领域的高端智库,现有55家研究会、7家法治研究基地,有一批法治领域权威的专家学者队伍。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汇集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始终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合作协议中提出要共同举办有影响力的法学学术和法治智库活动,共同完成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法学研究成果,希望双方把合作协议履行好,多产出有分量的法学研究成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中国法学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