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妙:紧急救援可在城市道路内开辟应急车道

发布时间: 2018-12-17 09:17: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志妙 | 责任编辑: 耿鑫

近年来城市机动车拥有总量迅速增长,道路拥堵状况也越来越严重。以笔者所在的河北省石家庄市为例,截至2017年8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60万辆,其中市区超过200万辆。石家庄市也是河北省最堵的城市,特别是早晚高峰,市区道路拥堵尤其严重。突发疾病的患者和事故中的伤员急需救援,分秒必争,可一些机动车主或因交通规则制约而不敢随意变道,或因车流量大无法向侧面挪动,心有余而力不足,导致救援车、救护车等无法快速通过,延误宝贵的救援时间,降低了救援效率。

为便于急救车辆高效、快捷地实施救援计划,建议在城市内道路中开辟应急车道,或在急救车辆到来之前,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让途经道路上的其他车辆提前知晓,让出最右侧车道临时发挥应急车道作用:一是在路口增设广播系统,在急救车辆到来之前进行广播提示,提醒途经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即将有急救车辆通过,提前让出右侧应急车道。二是在红绿灯旁增设应急救援信号灯:正常状态下无需亮灯,只有在急救车辆需要经过该道路时,路口的救援信号灯提前开始闪烁,提醒该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提前让出最右侧车道,作为应急车道。三是在含有公交车专用车道的道路右侧增添提示牌,避免普通车辆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以便急救车辆随时通过。

(作者系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医卫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