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不是包袱而是富矿

发布时间: 2018-12-17 09:07: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木元 | 责任编辑: 耿鑫

“老龄化是不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包袱?中国的老龄化是不是未富先老?这些理念不厘清,会严重影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行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表示。

陆百甫不同意“包袱论”。他认为,人口快速老龄化确实是个巨大的挑战,但也是我国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和新经济增长点,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富矿。比如可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等。另外,老年人也是重要的人力资源,应推动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助推经济增长。

“中国也不是未富先老,而是边富边老,基本同步,国家和个人层面都是如此。”陆百甫表示,有金融界人士进行银行存款调查后发现,个人存款的增长若按年龄划分,老年人的存款最高,中青年次之,且三线以上城市尤其明显。因此,老年人最缺的不是金钱,而是关怀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