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2-17 09:05:59 | 来源: 光华时报 | 作者: 张菊明 李泽贻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换届以来,吉安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仅2018年,就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意见建议119条,报送《社情民意专报》24期,市领导作出批示46次,促成了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和精准落实。

围绕中心建诤言

该市政协注重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聚焦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广泛建言,充分发挥社情民意服务党政决策、助力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

2017年11月14日,吉安市一举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易,保牌更难。为巩固创建成果,陈文珠、曾庆鸿等委员报送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城成果”“整治中心城区线缆乱搭乱接行为”等信息。据统计,今年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涉及规建、城管、房管、交通运输、交警等31个职能部门,仅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方面的就达13条。正是这一条条小小的社情民意,有力助推了吉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

绿色崛起是江西发展的最佳路径,也是吉安市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此,王忠平、徐渊等委员报送了“取缔青原区地福庵采石场”“加大水库水质治理力度”等信息,搭建起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取缔青原区地福庵采石场的建议直接促成有关单位依法关闭该场,推动了青原山周边水质环境专项整治。

群众利益高于天

吉安市政协积极引导委员深入群众,“零距离”感受群众心声,“面对面”倾听群众心愿,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没想到这条社情民意信息市委书记、市长都批示了,没想到分管副市长会就此亲自到市政协办公室协商,没想到市政府将安排1200万预算资金用于对吉安大桥除锈加固”,谈起自己报送的“尽快消除对吉安大桥进行除锈消除安全隐患”社情民意信息,肖吉雄委员连说三个“没想到”。

交通出行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彭朝晖、沈胜寒等委员报送了“加强中心城区路灯管理”“优化公交老年卡与爱心卡”等社情民意,正是这一件件“小”信息促成了一批民生“大”问题的解决。“现在孩子们晚自习回来不用摸黑了,安全多了”“现在按出生月份年审老年卡爱心卡,不用排那么长的队了”……委员们积极代言,赢得了一片赞誉。

“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今年初,郭小健等委员报送了“河东自来水厂取水口水质部分时段不达标亟待解决”社情民意信息,市委书记胡世忠迅速批示,责令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整改,对影响水源水质的八个问题一一落实部门责任,限期整改到位,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原来自来水时不时很浑浊,现在一直很干净,这下我们放心了”,周边群众如是说。

众人拾材火焰高

“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该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一张亮丽名片。

“政协委员从群众中来,要到群众中去,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为人民代言,努力当好人民委员。”市政协主席龙波舟说。在他推动下,该市政协进一步完善了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报送、办理协商、跟踪反馈等机制,更好地发挥“直通车”作用。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政协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极大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

如今,越来越多的委员成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行家里手,越来越多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精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