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会展中心功能 建设网上世贸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17 08:25: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黄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虹桥商务区将打造“网上世界贸易中心”,并发布虹桥长三角融合指数。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士近日在政协举行的“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机遇,聚焦大虹桥地区,建设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区”提案办理专题座谈会上透露的。

据介绍,由于虹桥机场周边限高原因,虹桥商务区无法建设过于高大的建筑,但这并不影响将其打造成为具有主体、展示、洽谈、交易、会议、服务等全功能的亚太乃至全球新的贸易中心。目前,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与市商务委、市经信委、上海电信等市级部门和单位联合加快推进,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一批高品质平台。会同上海社科院、上海电信联合研究并发布虹桥长三角融合指数,代表长三角城市群在虹桥商务区的融合发展趋势,目前已正式运行,有望填补贸易大数据中心在国内的空白。从数据显示看,融合指数总体呈逐步上升趋势,10月相对1月上升了57.89%。“委员们提出打造贸易大数据中心园区的建议,给了我们很大启发。”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将加大研究力度,创造环境氛围,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运营。

今年8月底,市政协经济委将自3月以来,由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领衔、经济委员会负责开展的“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机遇,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重点调研课题的成果,形成“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机遇,聚焦大虹桥地区、建设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区”的提案,提出完善提升虹桥国际会展中心功能、建设虹桥世界贸易中心,打造国际贸易主体集聚区、进口展示交易平台集聚区、贸易大数据中心园区,建设虹桥长三角区域协同服务中心、配套服务好“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等建议。市发改委认为,这些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上海市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价值,市商务委也提供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作为答复。

在座谈交流中,市政协委员、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杨建荣提出,虹桥商务区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建议引入产城融合的思路,把商业、建筑、居住等进行统筹,并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市政协委员,香港贸易发展局华东、华中地区首席代表仲永喜表示,自己长期从事展览行业,也是进博会的直接参与者,有些经验愿意分享: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充分关注消费者的反应。市政协经济委常务副主任徐海鹰提出,国际贸易中心的核心问题是话语权,“没有话语权,硬件、流量的意义就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