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委员会:多个“首次”深化办理协商

发布时间: 2018-12-15 09:05: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戚尔达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连接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嘉兴市的叶新公路新建工程正式开工。这条省际断头路被打通,将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一举措得益于今年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助力,是深化提案办理协商的缩影。

5月24日,市政协主席董云虎率部分政协委员赴金山区,开展重点协商办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案专题活动。市政协委员王美新等7位委员提交的《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提案中,所涉及的省际交通断头路问题,是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当天,职能部门明确表示,第一批9个断头路项目有望陆续开工。叶新公路即为其中之一,通过主席督办、现场协调和后期不断沟通,促成新建工程破土动工。

多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已经形成了“领导重视、广泛参与、各司其职、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也基本形成了主席亲自抓,分管主席重点抓、提案委牵头抓,各专委会(指导组)协力抓的工作机制。今年,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就10项专题领衔重点协商办理提案,以商促督、以督促办,促进了重点提案的采纳和落实。

新一届市政协履职开局以来,提案工作方面的新气象不止这一例。市政协提案委通过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广泛汇集各方智慧,共同推进上海经济社会建设。

多个“首次”,彰显了提案工作新气象:由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三方领导协调办理建议提案的方式不断创新,今年由市政府领导主持召开了6场专题座谈会;市政府办公厅首次在政协常委会上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协提案委首次与市政府办公厅组成联合调研组,共同推动提案内容与复文同步公开,提案公开透明度不断提升,截至11月底,各承办单位主动公开提案办理复文500余件,为历年最高等,这些举措都对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今年4月底,市政府办公厅首次就深化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发文,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按照“谁主办,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原则,在更大范围、更好效果上推动办理结果公开。这使提案公开工作进程实实在在往前迈进了一大步。与之同步,为了探索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市政协提案委将“进一步推进提案内容公开”作为大调研课题之一。自5月上旬以来,调研组先后走访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等单位,邀请数十家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召开两场座谈会,探讨如何稳妥推进提案内容与办理复文同步公开,建立健全提案内容公开的审查把关、征求意见机制和操作流程,探索完善提案信息管理系统的相关功能设计、推动提案内容和办理复文公开的智能化、便捷化等。调研成果不仅包含报告,还促成市政协制定出提案内容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走出了“公开”实实在在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