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推进新时代上海人民政协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14 17:04:13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党委,市委各部、委,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各市级机关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发挥各级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意见指出,政协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政协党组要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协党组要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完善学习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学习内容系统全面、学习对象全员覆盖。要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意见强调,各级政协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持续改进视察考察工作,选题广泛征求有关党政部门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各界别委员的意见,不准搞迎来送往、层层陪同,不准违反规定吃吃喝喝,不准接受礼品、纪念品、土特产,不准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准搞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坚持简约俭朴办会,切实改进文风,各种文件力求简明扼要、具体可行,会议发言提倡开门见山、言之有物。建立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制度,严格控制团组规模,优化队伍组成,做到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既要调查掌握一手材料,更要深入研究分析论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政协组织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委员要弘扬党的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作风,在同党外人士打交道时,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待人,以民主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团结人影响人。

意见强调,各级政协党组要严把各项活动的政治关,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努力营造良好协商氛围。各级政协党组织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各级政协党组织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止利用委员资源谋取私利。

意见强调,各级政协党组要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协同把好委员入口关,不断优化委员结构,强化履职服务和管理,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基层党组带头人队伍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