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政协以提案工作为抓手促履职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2018-12-14 11:0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原李宁馨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筑牢传递民声的“绿色通道”

——天津市静海区政协以提案工作为抓手促履职质量大提升工作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王能军 曲晓阳

冷空气再次来袭,河水已上冻。看着修缮加固后的黑龙港河桥,这座曾让天津市静海区政协委员陈艳、张淑凤揪心的危桥让冬日往来的村民和车辆安全通过,她们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她们感谢政府主管部门办理委员提案的责任担当,感谢区政协督办提案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了“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要认真写好‘委员作业’”的信心和力量。

静海区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探索将协商机制融入提案工作全过程,把政协提案作为履职为民有效抓手,筑牢传递民声的“绿色通道”,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形象新作为。

夯实基础:“激发委员写出好提案是关键”  

二届静海区政协开局之际,区政协主席窦双菊带领主席会议成员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更务实更高效地履职。他们感到,提案工作“小切口、大民心”是基层政协深化履职为民、提升工作质量的有效抓手。

面对换届后新委员占70%以上的情况,区政协立即编发《政协提案知识手册》,一本仅12页的小“教程”简单明了,什么是提案、提案提出方式、写作格式、适用范围、基本要求、如何提高提案质量、优秀提案范例,让新委员短平快掌握提案要领。

如何使新委员达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工作要求,区政协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深入开展“爱静海、建诤言、做贡献”“强队伍、善议政、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用好市政协春秋讲堂、区委周末大讲堂、区政协委员学习讲堂和手机微学堂“四个课堂”,引导委员掌握国情、市情、区情,提高知情明政水平、提高提案工作能力,做到“胸中有数”“心中有责”。

区政协引导委员在提案选题上把握“三贴近”原则,即:贴近党政所需、贴近群众所盼、贴近政协所能。做到区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说什么。区政协围绕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壮大健康产业等涉及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立题;围绕环境治理、教育发展、交通建设、医疗卫生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立题;围绕委员熟悉、对该行业和领域有研究,能提出真知灼见的内容立题,确保提案的科学性、可行性。

区政协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各专委会、界别组、乡镇委员活动组及委员单位走访,与委员群众座谈,广泛听取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为避免“办理提案自问自答”等现象,区政协提出:提案办理要提质增效,切实提高落实率,推动提案工作从答复满意向落实满意转变。

边走访边学习,边走访边调研,边走访边讨论。区政协引领委员将发现的问题再细致调研后写成提案,一些提案经研究成为区政协重点调研课题,问题来龙去脉进一步搞清弄透。政协对提案工作抓得实、抓得紧、抓得细,委员提案办一件,问题解决一件,群众心暖一片,委员做好提案工作的信心倍增。科技界委员王公感慨地说:“不提出好提案都感觉对不住政协组织,对不起群众对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信任。”

强化协商:“提、立、办、督等各环节同步强力推进”

提案办理落实率大大提升的背后,是委员写好提案的积极性被极大激发起来的共振效应。提案工作涉及“提、立、办、督”等多个环节。静海区政协把协商机制融入提案工作全过程,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丰富。

“衡量提案发挥作用的标准,是反映的问题解没解决,人民群众得没得实惠。”区政协副主席郭文江说。区政协牢牢把握“求真务实”原则,努力追求“把每一件提案办实、办好、办出成效”的工作目标。

区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总结历届政协提案工作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形成了“深入调研——精准选题——立案对接——办前协商——主席督办——办后互评”的提案办理“六步工作法”。把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即“提案提出前协商、立案协商、办前协商、办中协商、办复后协商”。

日前,区政协为即将召开的全会提案工作做准备,请委员根据提案线索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商提案落实可行性问题。区政协副主席崔悦平告诉记者,“如果委员提案建议让部门蹦三蹦都够不着,那说明这件提案不好落实,我们会建议委员不以提案形式提出;但部门蹦一蹦可以够着的,我们就会希望部门超前决策,尽力办好;很多提案办理是需要资金支持的,搞好立案对接,让承办单位心中有数,把办理资金纳入预算盘子,保障有钱干事。”多年丰富的领导经验,让主席们深谙部门工作程序,先预算后办事,打有准备之仗才有机会赢。

区政协在立案协商上也动了脑筋。立案是保证提案质量的关键一环。他们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初审,联合党政两办协商复审、提案委终审的“三审立案”办法,保障提案提得好、立得住。将协商引入审查过程,对于内容相近的提案并案或转为联名提案;对立意好但缺乏操作性提案,组织提案人进一步调研整理,努力形成精品提案。提案归类上,保证每件提案与各位副区长分管工作相对应,绝不出现“几不管”提案。

全会后,按照提案类别,区政协分别召开办前协商会,邀请主管区长参加,组织提案人和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针对性协商。提办双方认真交流,共商办理思路,共谋破解之策,完善办理措施。讨论有序,场面热烈,形成火爆的协商氛围。去年以来,区政协已召开对接协商会8次,现场办结提案10件,承办单位对70多件提案在协商会后调整了办理思路。承办单位纷纷表示:通过见面协商,了解了委员真实意图,看到了委员的责任担当,对于我们来说,给委员满意答复就是回应父老乡亲的真切期待。

深化督办:“落实率是靠勇于担当作为得来的”

仲夏时节的张庄子村黑龙港河畔郁郁葱葱,一场提案办中协商会在现场召开。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重修张庄子村黑龙港河桥的提案》建议,区政协领导深入现场察看调研。面对桥墩水泥开始脱落、桥身破损严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危桥,面对区政协领导专业细致的预算安排询问,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动容了。区政协提出,危桥不能等。主管副区长当场表示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并责成水利部门对全区农村桥梁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还有其它三座桥也有类似情况。区政府举一反三,对所有危桥进行了维修、加固。

来自唐官屯镇后小屯村的赵振文委员提出《关于消除新104国道交通安全隐患问题的提案》。仅一公里路段内两年发生多起车祸,必须尽快想办法解决。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这一提案,会同区交通局等部门查找症结,对症下药。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提案人与政府部门共商平安静海工作思路,共谋破解之策,完善提案办理措施。值得一提的是,在区委重视支持下,区政府把政协协商议政的成果多次转化为改善民生的智力支撑。激发了提案人与承办单位共谋、共商、共办的工作热情,形成了区委支持、政府给力、部门担当,着力推进政协提案办理的良好氛围。

《关于加强区医院周边交通环境治理的提案》办理后,解决了交通拥堵的“老大难”问题,过路群众纷纷点赞。《关于重修子牙镇西高庄学校操场的提案》办理后,区教育局推进“美丽校园”工程,加快改造农村中小学校操场。《关于完善碧水园小区照明设施提案》办理后,居民们自入住以来没有路灯的难题彻底解决……

这些重点提案涉及多年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单位。区政协坚持领导带头,查源理脉,弄清事实原委,拿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正是凭着这种“按着葫芦扣籽”的精神,使一批提案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架起党政部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区委书记蔺雪峰批示,区政协提案站位高、建议实、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借鉴,研究落实。”区长张庆恩批示要求各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建议,并做好反馈。

静海区政协提案落实率高给予记者诸多启示:基层政协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引领,政协机关和委员的责任心拧成一股绳,科学适用的工作方法一个不能少。

细化协商节点、细化机制运行海区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高效的重要经验。如积极探索立案征询机制,审查立案时主动征求党委和政府意见,避免提案“自问自答”现象;实施群众评议提案机制,提案办理满意不满意,让委员和群众说了算;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通过登门走访、电话咨询、座谈讨论等形式,经常性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和要求,召开提案办中、办后协商会,搭建提办双方沟通协商平台;研究制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增加提案分值比重,激发委员提交好提案的积极性。

“商量着来,事情就好办。”郭文江说,区政协下一步要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提案协商办理工作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更好实现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让委员与部门提案工作多维度协商有平台、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考核,让提案工作助力提升政协整体工作质量大提升。

“务实”是委员们对新一届静海区政协履职情况的第一印象。政协领导、政协机关、政协委员与各界别群众紧紧捆绑联系起来,委员从群众来,扎根到群众中去取材;政协将委员调动起来,委员把所闻所见所思所想反映给政协,政协通过提案办理将问题传递给党政部门。而对提案落实政协是“较真”的,用事业心敬业精神带动部门和委员,一个上下畅通、左右协调的有机整体正在促进静海环境的改变。

是的,增强政协工作活力,关键在有效组织委员。委员们以昂扬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履责,不断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书写新时代的“委员作业”。这应该就是汪洋主席提出的全国政协系统提高工作质量要求的初衷。静海区政协以优异的“政协作业”做出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