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创新50人论坛国际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14 10:52 | 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作者: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 责任编辑: 耿鑫

12月8-9日,以“中国科技体制改革40年”为主题的“2018中国创新50人论坛国际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方新,全国人大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部原部长吕薇,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华东理工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诺丁汉大学教授曹聪、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Denis Fred Simon(丹尼斯弗雷德西蒙)、东京大学工程学院教授Kazuyuki Motohashi(元桥一之)、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社会科学政策研究所所长Margaret McCuaig Johnston(约翰斯顿)、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教授Barry Naughton(巴里诺顿)等20余位国内外专家出席会议。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陈锐出席会议并致辞。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科技和经济体制整合的过程,对比改革开放前后中国科技发展和政府作用的变化,提出我国在新时期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和趋势。分别进行了“创新资源的调动:基于国有企业和中国创新基金驱动”“科技改革40年新制度的经济学视角”“中国S&T国际合作角色变革:从学习者转向规则制定者”“科技变革的性质”“中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政府支持和官僚自由裁决制度”“中美科技竞争力报告”“研发补贴的有效性和效率:用单边非连续性估计政策效果”等主题的分享。最后,各位与会专家在讨论与总结环节交换了有关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观点和成果,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创新50人论坛”自2015年2月12日首次召开,迄今已分别围绕“创新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态势与中国的产业升级”“平台经济与中国制造的未来”“推动区域创新,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关于加强我国高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举办了6期正式论坛。还围绕“中等收入陷阱与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技术与智能社会”“新工业革命与创新驱动发展”“校企关系——从加州大学系统中得到的经验启示”“产业振兴政策的比较分析”等内容开展了5次交流讨论会。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