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协首次开展民生类重点提案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 2018-12-14 10:41: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芬 杨健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12月14日讯  12月7日,在厦门市政协召开的十三届十二次常委会上,举办了2018年重点提案民主监督会议,首次选取三件民生类重点提案开展民主监督。厦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健主持会议,副市长国桂荣、孟芊以及市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之前,厦门市政协常委分别视察了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无缘实验学校扩建项目、科技中学翔安校区、新店保障房等项目。

厦门市政协常委视察

在民主监督会上,厦门市政协常委陈育斌、巫斌、周文勇、陈佩玲,施立华、黄敏沁等先后对《补齐基层医疗短板,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关于解决我市幼儿园、中小学学位难题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的建议》三件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向厦门市卫计委、教育局、建设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问题,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

张健指出,市政府及有关市直部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回应委员关切,充分体现市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政协工作、对委员履职的有力鞭策。他强调,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新要求,政协要进一步发挥政协提案的监督作用,不断丰富和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协助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施政的有效性,为加快厦门市向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厦门副市长国桂荣、孟芊到会听取提案办理情况,并就下一步推动提案办理相关工作进行发言。市政府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汇报了今年以来这三件提案的办理情况,并与现场的厦门市政协常委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近年来,厦门市政协提案工作十分关注民生,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为人民群众代言、为政协工作立言的作用。特别是2018年更加注重建言民生保障,助力共享发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市政府在优化保障房规划布局,强化要素保障、提高建设品质、加快产权办理,细化分配制度,加强科学管理等方面积极采纳和落实,进一步提升厦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水平。关于“补齐基层医疗短板,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提案,有效地推动厦门市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关于“解决我市幼儿园、中小学学位问后纸题的建议”等提案,厦门市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增加学位,有效缓解市民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供稿:厦门市政协林芬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