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扶持老字号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14 09:42:4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新华社天津12月13日电(记者翟永冠、宋瑞)近日,天津出台《天津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期进一步发挥老字号在历史、文化、创业和市场积淀等方面优势,加快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焕发活力。

老字号是劳动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华商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的美好记忆和情感。天津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表示,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的变化和居民消费形态的改变,老字号企业在管理模式、产品迭代、销售渠道等方面遇到了巨大挑战,必须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发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才能成为百年老店,提升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刘福强表示,天津老字号资源丰富,目前纳入统计的56家老字号企业年主营收入达到330多亿元。为了促进老字号更好发展,天津市政府专门研究制定了振兴老字号的工作方案,实现老字号做大做强、改革搞活、保护传承。

方案提出,预计到2020年,天津市有望培育主营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1家、超过10亿元的企业5家、超过亿元的企业40家。

工作方案的出台,引起全国多个老字号企业负责人的热议。12日,天津举行“2019新时代老字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全聚德、胡庆余堂、狗不理、桂发祥等来自全国的100多家老字号负责人,讨论新形势下如何实现老字号发展。

天津市老字号协会会长张彦森说,老字号一定要创新发展思路,在销售方式和产品研发上变革求新,适应新时代的需要,才能让祖宗传下来的老字号企业走在时代潮头。

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说,老字号要有“三新”,技术创新、观念要新、销售思路新,才能在新形势下创造更多新机会,让老字号扬眉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