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举办民族工艺技能竞赛 弘扬“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18-12-14 09:12:4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图为12月13日,参赛选手正在烹饪藏餐。 张伟 摄

中新网拉萨12月13日电 (张伟)12月13日,由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西藏人社厅”)和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主办的“2018年全区藏香制作、藏式烹调技能竞赛”在拉萨揭幕,共有来自西藏7市地的140多位选手参赛。

图为12月13日,“2018年全区藏香制作、藏式烹调技能竞赛”在拉萨揭幕,共有来自西藏7市地的140多位选手参赛。 张伟 摄

据悉,本次竞赛的两个工种共设金奖8名,银奖13名,铜奖18名。其中,获得金奖的选手将被优先推荐为“全区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区技术能手”候选人,并晋升更高一级的职业资格等级。

  图为12月13日,评委正在评审。 张伟 摄

当日,西藏人社厅厅长李富忠在致辞时表示,举办此次竞赛活动是加强西藏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是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并发扬民族工艺的重要手段,也是对西藏职业技能培训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

  图为12月13日,参赛选手正在制作藏香。 张伟 摄

来自拉萨市曲水县的洛桑扎西学习藏餐烹饪已有4年多的时间,谈到此次参赛的目的,他对记者表示,“绿色”和“保健养生”是藏餐的饮食文化,希望在展示自己厨艺的同时,也将藏餐推向更大的舞台。此外,还能与来自西藏各地的藏式烹调高手同台竞技,通过交流学习提升自我。

图为12月13日,来自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院藏餐、藏香制作专业的学生正在观摩比赛。 张伟 摄

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尼玛次仁认为,从推动民族工艺发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举办藏香制作和藏餐厨艺大赛不但能以比赛的形式检验民族工艺传习的成果,也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互鉴、互学、互促的平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