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红白蓝”精神是香港厂商拥抱国家改革开放的标志

发布时间: 2018-12-14 09:1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焯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新社香港12月12日电 (记者 李焯龙)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12日在香港表示,上世纪70年代末的“红白蓝”精神,标志着香港厂商冲出香港,拥抱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大时代。过去40年,香港厂商取得的成就是骄人的,对国家的贡献是卓越的。

当天,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举行“国家所需 香港机遇”领袖午餐会,云集200多名香港工商界和社会领袖。梁振英在会上发表题为《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的主旨演讲。

梁振英表示,香港有一种精神叫“红白蓝”精神,源自香港厂家用红白蓝三色间条尼龙袋,以人手搬运方式,装载半成品到深圳等地加工,“改革开放初期,我到内地讲课,在罗湖排队过关,就经常见到这种尼龙袋,不少还是由老板和老板娘组成的夫妻档亲自搬运。这就是香港的‘红白蓝’精神。”

他还说:“如果说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的狮子山精神,标志的是香港人同舟共济,那70年代末的‘红白蓝’精神就是标志着香港厂商冲出香港,拥抱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大时代。”

梁振英指出,香港厂商摸着一块又一块的石头,逐步转移到内地,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走向更大的市场。不少厂商更在内地成功转型升级,为香港增添产业,打开了全新的经济局面;香港与国家的经济关系以及对国家发展的贡献,也踏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工业北移亦为香港本地腾出大量土地和释放过百万人的劳动力,促进了香港服务业的高速发展。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香港的厂商无负于时代,无愧于子孙。”梁振英说。

梁振英表示,今天国家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香港厂商在内地提供更有利的经营环境——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成为香港厂商即日来回、每日来回的经营圈,“一带一路”倡议是香港厂商走向国际的大机遇。他鼓励香港厂商掌握好这些机遇,要身体力行,走出香港,拓阔视野,扩大人脉圈。

午餐会上,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致辞时表示,过去40年来,香港与内地改革开放同步迈进。香港各界和企业一直积极投身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香港既是国家开放改革过程中的“贡献者”、“推动者”、“见证者”,也是当中的“受惠者”。

张建宗表示,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展,同时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定为重点政策。国家亦致力扩大与世界各国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对香港企业而言,这些都是另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在讨论环节中,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原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大量发展机会。希望香港年轻人不要有惰性,不要怕困难,积极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走出香港、走进内地,前景是美好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