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努力开创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的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8-12-14 09:07 |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作者: 杨传堂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带头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系统把握、深刻理解,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真正以虔诚、执着的态度,做到入脑入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科学理论指引。要与学习传统文化、国史国情、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历史、交通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学得深、用得实,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坚定性、自觉性。

二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向深处走、向实处钻,与职能密切联系,与工作密切联系,与自己密切联系,着力解决制约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和科学方法,更好指导交通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

三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要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举措,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贯彻落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践和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全面发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得更加牢固。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一要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政治信仰,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要求的认真落实,党中央反对的坚决抵制,决不能做“两面人”“两面派”。

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政治建设要立起来,关键要靠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进政治建设的着力点,着力解决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做到在重大价值取向上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在重大考验面前旗帜鲜明。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养成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习惯自觉。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要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党的基层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根本功能是政治功能。基层组织要找准定位,积极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把基层党组织构筑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二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的组织生活是锻炼党性,增强党的组织力的重要熔炉。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继续做好党性分析活动,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请示报告、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突出党性锻炼,加强沟通交流,触及思想灵魂。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在实践中不断践行,体现交通运输特点,做到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学思践悟。

三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党支部是党最基础的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把工作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深入支部抓支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把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考核评价党建工作的基本标准。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做到警钟长鸣,强化正风肃纪,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时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各类违纪问题。坚持标本兼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管好干部,带好队伍。要综合运用巡视、审计、财务检查等手段,定期、不定期和机动式对直属单位开展政治体检。

二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机关作风正,才能带动行业作风正。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开展专项整治,对交通运输系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遏制,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要按照中央纪委部署,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突出问题,确保反“四风”转作风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三要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党性教育,加强政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违纪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自省自警,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着力解决权力部门、重要岗位及关键人员“灯下黑”、疏于监管的问题。要从源头上堵住漏洞,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要严格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厘清职责、明确职能,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努力消除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确保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记自己职务的政治属性,在其位、谋其政,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二要健全责任落实的保障机制。要发挥制度建设在管党治党中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始终。要根据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客观需要,结合交通运输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的督查、考核、问责机制。要把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三大责任制作为工作着力点,从严从实细化考核办法,加强目标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三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务干部是党的干部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党建工作、抓好责任落实的重要保证。要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切实增强党务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成就感。要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养和使用,配齐配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提高党务干部的能力本领。党务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努力干出一流业绩。各级党组织要不断优化党务干部工作环境,建立党务干部和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机制,使他们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 杨传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