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让党外人士“有地方说,说了不白说”

发布时间: 2018-12-14 09:01 | 来源: 统战新语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政协委员时指出,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

如何把政党协商“用好”?近年来,武汉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加强政党协商反馈机制建设,在书面反馈的基础上,建立了会议座谈交流反馈机制,增强了反馈工作的深入性、及时性和实效性,确保了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地方说,说了不白说”——

2018年8月23日,武汉市召开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反馈座谈会

啥叫“会议座谈交流反馈机制”?

每年由市委领导主持召开两次反馈座谈会,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对上半年、下半年党外人士在政党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合理化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相关部门的采纳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并就意见建议的进一步落实进行面对面交流。

“会议反馈”效果怎么保证?

经过探索,武汉市委统战部从“三个环节”入手,走出了提升政党协商实效的新路子。

第一环节——会前充分沟通明晰责任

市委统战部会前通过主动沟通协商,明确采纳落实责任单位。

每次政党协商座谈会后,将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初步梳理,并按照部门职能进行归纳分类,分交给相关职能部门研究。

分别上门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商,一起研究分析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可以立即采纳落实,哪些可以列入工作规划逐步落实,哪些不契合工作实际不能落实。

根据协商情况,制定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办理责任清单,及时交付相关职能部门采纳落实。

第二环节:会上互动交流增进共识

反馈座谈会上,主要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党外人士围绕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进行充分交流,达成共识。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根据责任清单,逐条逐项将采纳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对不能采纳落实的意见建议,说明理由。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分别对自身提出的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发表意见,如有不同看法,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做进一步的交流。

市委领导对相关职能部门采纳落实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情况进行点评,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第三环节:会后延伸建言扩大实效

为将党外人士的合理化建议用好用实,更好地落地见效,注重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将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情况向参加政党协商座谈会的市委、市政府领导书面报告。

对需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落实的重要意见建议,通过编辑《党外人士意见》,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阅示。

“会议反馈”效果如何?

进一步增强了政党协商吸引力。建立座谈交流反馈机制,使政党协商成果得到更加有效及时的落实,使职能部门、党外人士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问计、建言,参与政党协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也进一步增强了参与政党协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进一步提高了党外人士协商建言质量。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过面对面与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对政府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能够更加客观理性看待公共事务和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更加切合工作实际。

进一步促进了合理化建议的采纳落实。通过扎实做好反馈座谈会会前、会上、会后三个环节的工作,有力地提高了相关部门对党外人士所提合理化建议的采纳落实力度。上半年,有20条建议直接被相关部门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有2条建议被编辑为《党外人士意见》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有力促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进一步发挥了政党协商的民主监督作用。通过召开反馈座谈会,党外人士能更加直接地了解市委、市政府落实政党协商成果的推进落实情况,及时提出监督性意见建议。这种以面对面协商交流为主要方式,以政党协商成果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更加有利于发挥政党协商的民主监督作用,效果更好。